首页 > 全球
日決定核廢入海 聯合國專家:深感失望
2021年04月16日 03:30 来源:新聞局

聯合國有關人權專家於當地時間15日發表共同聲明,對日本政府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的決定“深感失望”,表示此舉可能會影響太平洋地區數百萬人的生命和生計。

據共同社報道,聯合國人權與環境問題特別報告員博伊德等人批評稱,向海洋排放污水,對日本境內外的有關人口充分享有的人權構成了很大的風險。由於專家認為可以使用其他解決方案,因此這一決定尤其令人失望。

他關於處理水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質氚表示擔憂,稱可能對人類和環境構成100多年的風險,要求日本政府“履行防止暴露於有害物質的國際義務,防止跨界環境損害並保護海洋環境”。

特別報告員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以個人身份獨立開展工作,對特定國家的人權狀況或人權問題進行調查、並向人權理事會彙報。此次除博伊德之外,有毒物質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奧雷拉納、食物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法赫里亦聯名表達擔憂。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