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亞特蘭大槍案引發全美悼念和示威 反亞裔仇恨何時休?
2021年03月21日 07:18 来源:香港新聞網


  綜合報道,本周,美國亞特蘭大按摩院槍擊案致6名亞裔女性身亡,這一悲劇震驚全美,引發了全國多地的悼念和示威活動,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再次成為焦點。美眾議院也針對反亞裔仇恨犯罪舉行了聽證會,美國總統拜登也呼籲團結起來反對仇恨。

  悼念、示威……

  仇恨犯罪讓“亞裔社區在流血”

  亞特蘭大按摩院槍擊案發生後,哀悼者在槍案事發地外堆滿了花束和寫著祈禱的卡片,點燃蠟燭並進行默哀。

  根據美國華人聯合會(UCA)發布的聲明,UCA攜手全美各地100多個華人及亞裔組織,在當地時間20日晚上,從東岸的華盛頓特區、波士頓、紐約,到中部的休斯敦、芝加哥,延伸到西部的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等超過30個城市,聯合發起全美燭光悼念晚會,紀念逝去的無辜生命,呼籲社會廣泛關注針對反亞裔的仇恨犯罪。

  20日,數百名示威者在位於亞特蘭大的佐治亞州議會大廈外舉行集會,支持亞裔美國人社區。該州新晉國會參議員沃諾克和奧索夫都出席了集會。他們支持示威者,並帶領大家為受害者默哀。

  奧索夫說,“我們今天聚集在一起,紀念和緬懷那些失去生命的人,並要求正義,讓我們的國家中,沒有人再因為他們是誰,或因為他們的家人來自哪裏而生活在恐懼中。”

  除了悼念和示威,美國國會眾院本周也對日益增長的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舉行聽證會。紐約州國會眾議員孟昭文、 加州國會眾議員趙美心、以及亞裔社區代表分別講話,敦促國會采取大膽行動應對歧視和仇恨。聽證會上,孟昭文痛陳亞裔社區遭到的痛苦,幾乎硬咽。她說,“亞裔社區正在流血。”

  亞裔女性成雙重受害者

  拜登呼籲“不讓仇恨有避風港”

  此次按摩院槍擊案中有6名受害者都是亞裔女性,引發外界對亞裔女性這一群體安全狀況的關注。

  美國《紐約時報》稱,聯邦數據顯示,在全國範圍內,暴力仇恨犯罪的受害者大多是男性。然而,收集針對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社區仇恨事件報告的“制止仇恨亞太裔美國人組織”(Stop AAPI Hate)最近的一項分析稱,在2020年和2021年記錄的近3800起相關仇恨事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報告來自女性。

  美媒稱,對於亞特蘭大槍手的動機,目前還知之甚少,但在女性經常光顧的瑜伽館和健身房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之後,追蹤仇恨犯罪的組織越來越重視女性歧視,將其視為暴力種族主義等其他類型極端主義的“入門毒品”。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是該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亞裔、非裔副總統,她把亞特蘭大近日的暴力事件與美國長遠的種族主義歷史聯系在一起。哈里斯說,種族主義、仇外情緒和性別歧視在美國一直真實存在。

  她表明:“總統和我不會保持沈默,我們不會袖手旁觀,我們將永遠譴責暴力、仇恨犯罪與歧視,無論這些事件在何時何地發生。”

  美國總統拜登也與哈里斯一道譴責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事件,並呼籲所有美國人團結起來反對仇恨。

  拜登說:“仇恨在美國不應有安全避風港,它必須停止。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阻止仇恨罪案的發生。”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