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美藥劑師建議混用殘余劑量新冠疫苗 美食藥局喊停:易生細菌
2021年02月23日 09:16 来源:海外網

對於全美數百萬人排隊接種新冠疫苗,美衛生部門疲於應對日益增長的疫苗需求,美國一些藥劑師大膽建議:將殘余的新冠疫苗混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劑量。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對此反對,稱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都不含防腐劑,如果混用會增加細菌滋生的風險。

  弗吉尼亞州非營利醫院網絡“依諾瓦健康系統”首席藥房官梅蘭妮·馬西懷特稱:“說實話,新冠疫苗比液體黃金價值更高。”美國一些藥劑師表示,將一個藥瓶裏剩下的藥與另一個藥瓶裏的藥混在一起,作為一個完整的劑量,這種方法多年來一直被使用在包括流感疫苗、化療藥物、抗生素等藥品上。一個簡單的解決辦法可以幫助每周增加數千人接種新冠疫苗。

  “依諾瓦健康系統”首席執行官斯蒂芬·瓊斯表示,“雖然每個藥瓶所剩藥物不多,但總的來說,這會導致大量浪費。”馬西懷特透露,很多藥劑師和醫護人員都提出這樣的疑問:“為什麽我們不能把剩余劑量集中起來?”根據實驗,如果把殘留疫苗混合起來,至少能湊出10%的完整藥劑。

  對此,美食藥局明確規定,藥劑師和其他臨床醫生不能混用剩余的新冠疫苗,因為莫德納和輝瑞疫苗都不含防腐劑,如果混用容易滋生細菌。多劑量藥物與其他藥物容易發生交叉汙染,導致嚴重的細菌感染。如果一個瓶子被汙染,混用做法會將汙染傳播給其他瓶子,延長病原體的存活時間,增加疾病傳播的可能性。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