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拉美新冠超2000萬例的緊急時刻 中國疫苗來了!
2021年02月23日 09:10 来源:新華國際

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日前超過2000萬例。2月18日,巴西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例,成為繼美國和印度之後世界上第三個確診病例過千萬的國家。

  受多重因素影響,拉美抗疫形勢依然嚴峻。值此時刻,中國新冠疫苗陸續運抵多個拉美國家,為這些國家抗疫增添了力量和信心。

  拉美多國疫情形勢不容樂觀

  巴西是目前拉美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正在經歷自去年12月開始的第二波疫情。

  巴西東北部聯合抗擊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協調人米格爾·尼科萊利斯說,近幾個月來巴西病例增加很快,開始在全國蔓延的亞馬孫州報告的變異病毒可能也具有高傳染性。

  哥倫比亞、阿根廷和墨西哥的累計確診病例先後於1月23日、2月10日和2月16日分別突破200萬例。秘魯、古巴等國家的疫情形勢也不容樂觀。

  此間專家指出,拉美民眾進入“防疫疲勞期”出現懈怠情緒,加之此前在聖誕節和新年假期期間各國民眾的節日采購、人員聚集等活動,令疫情傳播加快。

阿根廷國家科技大學數據庫研究工作組成員索萊達·雷塔馬爾說,疫情反彈原因復雜,其中民眾對疫情掉以輕心是主因。他說:“旅遊的恢復、百人以上聚會和社會活動增加以及人們認為疫苗將解決問題等,都導致民眾放松警惕。”

  巴西衛生專家認為,缺乏強有力的隔離措施以及居民防疫意識懈怠是導致巴西第二波疫情持續惡化的主要因素。巴西利亞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喬納斯·布蘭特說:“民眾已對疫情習以為常,於是回歸了日常活動。公共部門在追蹤密接者行動軌跡、病毒檢測和社會隔離等方面的措施也不夠有效。”

  緊急時刻,中國疫苗來了!

  盡管當前疫情依然嚴峻,但令拉美國家感到振奮的是,來自中國的新冠疫苗如同“及時雨”般陸續抵達,給這些國家抗疫提供了重要助力。

20日下午,首批由中國科興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運抵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哥總統杜克在疫苗接收現場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哥中兩國通力合作確保疫苗快速抵達,讓哥倫比亞“歡欣鼓舞”,這批疫苗將挽救更多人生命。

  同日,首批中國科興新冠疫苗運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此前,由中國軍事醫學研究院和康希諾公司聯合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原液也已運抵。

  中國疫苗在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收獲信任。從智利到巴西,從秘魯到哥倫比亞,多個拉美國家已批準緊急使用來自中國的新冠疫苗,其中一些國家已開始大規模接種中國疫苗,秘魯、智利等國領導人更是帶頭打上中國疫苗。

  2月9日晚,秘魯總統薩加斯蒂在首都利馬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薩加斯蒂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說,接種疫苗是免遭病毒感染的最佳保護屏障,是秘魯戰勝新冠疫情邁出的第一步,政府的目標是在2021年為所有秘魯人接種疫苗。

2月12日,智利總統皮涅拉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後發表講話說:“我想對所有的同胞說,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

  自拉美出現新冠疫情以來,從舉行視頻工作會議交流抗疫經驗,到派出中國醫療專家組與拉美國家並肩戰鬥、為拉美國家提供抗疫支持,再到如今中國疫苗助力拉美國家抗疫,中拉攜手抗疫的暖心故事,展現了中拉間的深情厚誼,書寫出中拉命運與共的動人篇章。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