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為搶輝瑞疫苗 以奉上國民醫療數據
2021年01月19日 09:45 来源:海外網

據美聯社報道:通過早下手向藥廠提前預定等手段,以色列新冠疫苗接種率領跑全球,截至18日已達27.1%,接種人數超過200萬。如今,以色列與美國藥廠輝瑞達成協議,通過分享國民疫苗數據,換取更多他國頻頻斷貨的新冠疫苗,引來巨大爭議。

以國衞生部17日公布了刪減版協議,但該國與輝瑞的具體交易條件仍屬未知。公開協議僅提到,以國將每周向輝瑞提供「不同人口群體的數據」,目的是「判斷群體免疫是否達成」。這一做法引來巨大爭議,支持者認為,輝瑞疫苗如今供不應求,以國藉此可以成為全球首個為大部分人口實現免疫的國家,同時提供寶貴的研究材料幫助世界其他地方。批評者則稱,這個協議引來違反倫理的隱憂,包括可能出現侵犯隱私,以及加劇富國與窮國之間的「疫苗鴻溝」。

以色列衞生部長埃德爾斯坦說,以國交出的數據,是為了研究「疫苗有什麼作用,看疫情在以色列的水平,重啟經濟的可能性,不同方面的社會生活,以及疫苗是否有效。」早在公布與輝瑞的協議之前,以色列就宣布購入數百萬計疫苗,目前,外界不知輝瑞供應以色列的疫苗數量或者發貨的速度有否改變,或者是否從其他國家截糊,優先提供給以色列。歐盟多國和加拿大近期都在抱怨輝瑞交貨延遲,輝瑞則表示公司為提升產量改變了流程,1月底至2月初出貨會受到影響。

另據報道,以國對20萬名60歲以上接種疫苗人士和20萬未接種人士進行觀察,發現14天後,已接種人群的感染率下降了33%。雖然這只是早期數據,但已能說明疫苗能夠有效降低感染率,為其他國家提供重要啟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