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俄軍宣佈從這裏撤軍!局勢轉折點來了?
2022年11月10日 10:52 来源:中國新聞網

11月10日消息,當地時間9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下令俄軍從第聶伯河右岸向左岸轉移,撤出駐赫爾松的俄軍。

俄羅斯對烏特別軍事行動區域聯合部隊總指揮蘇羅維金表示,在全面評估現有情況後,建議沿第聶伯河左岸組織防禦。

資料圖:蘇羅維金

為何突然宣佈撤軍?

蘇羅維金稱,烏克蘭武裝部隊會繼續炮擊卡霍夫卡大壩,這可能會引發洪水並造成大量傷亡。為了避免在第聶伯河右岸的軍隊陷入孤立,決定將其撤離。他表示,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據俄媒介紹,不止是軍隊,10月18日至11月7日,赫爾松州還組織了第聶伯河右岸的平民向左岸轉移。目前已有11.5萬餘人離開軍事行動區。

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對俄軍撤退的決定表示贊同,他認為,在權衡各方意見後,可以說在“毫無意義犧牲和拯救士兵生命之間”做出的決定是正確的選擇。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則稱,這一行動是“俄羅斯最重要的撤退之一”,可以稱之為“潛在的轉折點”。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已經知曉有關赫爾松的聲明,正在等待當地局勢發展的消息。

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撤退意味著俄軍存在一些“真正的問題”。他還表示,在第聶伯河將兩軍分開後,莫斯科和基輔將“舔舐傷口”,決定將在冬季採取哪些行動。

烏軍此前公佈的蘇制2S7203毫米自行火炮

烏媒稱赫爾松仍有俄軍存在

另據烏通社報導,俄方宣佈撤軍後,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表示,現在討論俄羅斯撤軍還“為時過早”。

烏通社在報導中援引消息人士稱,該市還有許多俄羅斯軍隊人員,他們大多位於城市的工業區,一些廢棄工廠及周邊,那裏沒有當地居民,沒有通信,行蹤不易暴露。此外,俄羅斯軍方正在距離城市20公里處部署陣地。

赫爾松還發生了什麼?

據俄媒報導,赫爾松副州長斯特列穆索夫9日在一場車禍中去世。斯特列穆索夫1976年出生於頓涅茨克地區,畢業於西烏克蘭國立大學。今年以來,他成為俄羅斯控制的赫爾松州領導人之一,並於9月28日領取了俄羅斯聯邦公民護照。

斯特列穆索夫去世後,普京向其追授勇氣勳章。

另據烏媒消息,俄方宣佈撤軍的同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簽署了一項關於在赫爾松地區建立四個軍事管理機構的法令。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