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又一國家透露將改制共和國,英聯邦終將瓦解?
2022年09月14日 09:48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9月14日消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後,新國王查爾斯三世登基,同時也接過了英聯邦的領導權。然而,英聯邦國家中卻陸續出現了不再將英國君主視為國家元首、反君主制的呼聲。當被問及英國君主的更迭是否會引發共和製的討論時,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2日稱,她預計新西蘭最終會成為共和製國家。

分析認為,英女王的去世可能會促使一些國家加速重新評估與英國王室的關係。是否會如外媒所言,“英女王見證了大英帝國的衰落,繼承王位的查爾斯三世或將見證君主制的終結”?

12日,女王的靈柩被護送到聖吉爾斯大教堂。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等王室成員在這里為伊麗莎白二世守夜,民眾也可以前來瞻仰。

13日,靈柩隊伍將用英國皇家空軍飛機把女王靈柩送到倫敦,在白金漢宮停放一天。

14日,女王的靈柩將被送到威斯敏斯特宮,供民眾瞻仰,直至國葬當天上午。

瓦解風險增加?

在英女王去世後不久,英聯邦成員之一的澳大利亞就有政客呼籲進行憲法改革建立共和製國家,不再將英國君主視為國家元首。

其實長期以來,澳大利亞就一直在爭論是否需要保留君主制。1999年,該國就曾舉行公投,但由於君主立憲派佔多數,討論被擱置。澳媒今年1月公佈的民調顯示,如果再次公投,共和派將戰勝君主立憲派。

不過,澳總理阿爾巴尼斯12日稱,“現在不是進行這種辯論的時候。”此前他還表示,澳大利亞是否進行“共和製公投”並不是他第一個任期內的優先考慮事項。

資料圖: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

與澳大利亞隔海相望的新西蘭也對是否將改制共和進行了表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近日表示,“我相信這就是新西蘭未來的發展方向。”不過她同時說,新西蘭不會積極採取任何措施在短期內成為共和製國家,儘管她預計新西蘭最終會改制共和國。

9月10日,加勒比海國家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加斯頓·布朗表示,該國將在三年內舉行“共和製公投”。而早在英女王去世前,一些國家就已經發出信號。2021年11月,巴巴多斯正式脫離英聯邦成為共和國,而牙買加等國也在為切斷這種聯繫做準備。

英联邦会分崩离析吗?英媒形容,女王是将各方黏合在一起的“胶水”,随着她的去世,英联邦甚至是英国自身分崩离析的风险显著增加。

近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約10%的英國公眾認為,查爾斯三世上位將是英聯邦的終結。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英女王的去世可能會促使一些國家加速對其與英國王室關係進行重新評估,同時也可能為長期以來主張其國家不應該由一名外國統治者來擔任國家元首的活動人士提供動力。

英聯邦將何去何從?

英國《獨立報》稱,英女王去世後,英聯邦正在尋找一個新角色。

英聯邦秘書長在查爾斯三世正式登基後的講話中表示,英聯邦將繼續與查爾斯三世進行“富有挑戰性的對話”。她還稱,現代英聯邦的發展和活力是已故女王“奉獻、智慧和領導力”的證明。

倫敦大學英國和英聯邦歷史教授菲利普·墨菲表示,英聯邦幾乎沒有什麼有形價值。“英聯邦是一個外交交流的網絡,這也是它將繼續保持的狀態。”

菲利普·墨菲稱,“英聯邦在第一代獨立領袖中得以倖存,因為他們中的許多人與英國有著密切的個人情感聯繫……因此有一種想要留住這些文化聯繫的感覺。但在後世領導人中,這種情感紐帶遠沒有那麼牢固。”

另一方面,也有聲音認為,這一過渡時期為英聯邦國家提供了“重置現狀”的機會。專家稱,英國女王的去世為“重置”殖民時期的不平等、種族主義等遺留問題提供了一個機會,但這並不是一蹴而就的。

查爾斯三世上任後,英聯邦會崩潰、蹣跚前行還是蓬勃發展?加拿大民調公司安格斯列特負責人庫爾表示,自1986年以來,英聯邦就沒有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過重要的角色,現在“取決於查爾斯三世”來規劃英聯邦的發展道路,英聯邦的未來取決於新國王在多大程度上培養和保持成員間的凝聚力。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