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普京或訪前線!反制西方將有一套大動作?
2022年09月07日 15:17 来源:中國新聞網

9月7日消息,近日,西方對俄圍攻、施壓再加碼。俄方也不甘示弱,接連出招反制,包括收回“不友好”國家企業在俄股份。

有理由相信,俄羅斯反制西方的“大動作”,將陸續展開。

普京下令諾瓦泰克收購道達爾子公司Terneftegaz股份。圖片來源:塔斯社報導截圖

【拿回關鍵企業股份】

5日,俄總統普京簽署兩項命令,首次實踐其一個月前所頒總統令的規定:一,允許俄諾瓦泰克公司收購法國道達爾子公司Terneftegaz的股份;二,允許烏拉爾礦山冶金投資公司收購英國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公司的資產。

這兩項“特別批准”,意在禁止對俄“不友好”國家的企業持有俄戰略企業股份。

合資公司Terneftegaz,誰開的?

Terneftega公司宣傳網頁。圖片來源:公司官網

一方是俄最大獨立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公司,持股51%;一方就是道達爾公司,持股49%。雙方約定共同開發西伯利亞一座陸上天然氣田,該氣田擁有約470億立方米天然氣和約1000萬噸凝析油儲量。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殼牌、BP等能源巨頭相繼退出俄羅斯,道達爾是唯一留下的,因此遭到西方批評。

8月26日,道達爾正式宣布,已與諾瓦泰克簽署Terneftegaz49%的權益轉讓。這意味著,該公司100%權益歸屬俄方。

道達爾將在俄Termokarstovoye公司的股份轉給諾瓦泰克。圖片來源:道達爾公司官網截圖

這期間,法國《世界報》爆料,Terneftegaz公司生產的凝析油涉嫌為俄空軍基地提供逾4萬噸燃料。

道達爾否認稱,相關工廠加工的航空燃料只銷往俄以外地區,未獲俄境內的銷售許可。

8月25日,法國交通部長呼籲調查道達爾。次日,道達爾就宣告轉股與俄“割席”,並逐步暫停在俄石油、天然氣、潤滑油、電池等生產活動。

事實證明,不撤出俄羅斯,跨國能源業巨頭就會成為俄與西方激烈博弈的“夾心餅”,道達爾最終還是頂不住壓力退場。

【制裁黑名單再拉長】

另一方面,俄與西方的“驅逐戰”愈演愈烈。5日,俄外交部宣布“永久禁止”美國又一批國會議員、高官、商界和專家代表、文化活動家等共25人,入境俄羅斯。

俄羅斯制裁包括兩位好萊塢明星在內的25名美國人。圖片來源:美聯社報導截圖

目前,俄方已禁止超1000名美國公民入境。俄外交部強調,此舉是為了“反制拜登政府不斷擴大針對俄公民的個人制裁”。

截至8月31日的統計顯示,美國及其盟友對俄製裁已達約11000項。普京本人及其家屬、一眾俄高官,都遭到製裁。

近日,歐盟又同意中止與俄簽證便利化協議。這將導致歐盟國家對俄羅斯人發放新簽證程序更嚴格,新簽證數量將“大幅減少”。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警告,如歐盟對俄實施簽證限制,俄必將以嚴厲措施回應,且“不一定對等”。

【更多反制“大動作”?】

9月6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宣布了一個重要消息。他表示,自己“毫不懷疑”,普京的頓巴斯之行會在“時機成熟時”舉行。

佩斯科夫還稱,俄方將繼續建設和發展頓巴斯地區。但他也承認,該國遇到了西方前所未有的壓力。

資料圖:普京用望遠鏡觀摩俄軍軍演。

普京是否也感受到了這種壓力?他近期赴多地工作訪問,行程緊鑼密鼓:

9月1日,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普京首訪“飛地”加里寧格勒,那裡部署著俄波羅的海艦隊和“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4日,普京在俄遠東地區堪察加出席當地發展會議,並在全俄青年環境論壇上表示,無論從經濟還是確保防禦能力的角度來看,俄羅斯都正在重返北極地區。他指示當地開發北方海路,啟動能源類大型項目。

5日,普京飛往符拉迪沃斯托克,觀摩“東方-2022”軍事演習並出席東方經濟論壇。該演習動用10餘國5萬多名軍人、5000多件軍事裝備,進行戰機演習、防空部隊調動、模擬排雷等。

當地時間8月15日,俄“軍隊-2022”國際軍事技術論壇期間,舉辦軍事裝備展。圖片來源:中新社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還抽空批准了俄聯邦海外人文政策構想。

外媒介紹,該構想擬以發揚俄羅斯文化來鞏固國際主權,是俄對外政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軟實力工具。目標包括:

·保護和推廣“俄羅斯世界”的傳統、理想、體制優勢;

·加強俄語和俄式教育在全球的競爭力;

·加強與斯拉夫國家、中國、印度合作,加強與中東、拉美、非洲間的關係等。

戰略、經濟、外交、軍事、文化……普京無疑在為一場長期對抗西方的“大棋局”排兵布陣,而每一步,都不可或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