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歐洲能源大亂,只有這國淡定,因與普京有約
2022年09月06日 15:59 来源:中國新聞網

9月6日消息,近日,由於西方決定限制俄石油價格,穿越波羅的海通到德國的“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幾乎同步被俄方掐斷。

隨著能源危機越來越嚴重,歐洲多國民眾發起示威、罷工,各國政府壓力越來越大。

亂局中,只有一個歐洲國家很淡定……

【G7決定“賭一把”】

9月2日,七國集團(G7)財長對俄石油限價達成協議,目的有兩個:

一、給全球能源價格施加下行壓力,確保俄石油以較低價格流動;

二、減少俄對烏“特別軍事行動”的主要資金來源。

七國集團宣布對俄石油限價計劃。來源:“今日俄羅斯”

兩個月前甚至更早,美國及其盟國就打算對俄石油限價,參照邊際生產成本以及俄烏衝突爆發前的油價,打算將俄油價限定在每桶40至60美元左右。

這招實際上有“賭運氣”的成分:

其一,此舉違背市場運轉規律,市場不看好這樣的機制。

其二,如這一機制執行不力,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促使能源價格進一步飆升。

其三,西方咄咄逼人可能激化形勢,導致俄方直接斷供,能源危機進一步惡化。

【普京早有警告】

G7決定限價當天,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簡稱俄氣)宣布,在與渦輪機製造商西門子公司代表共同對“北溪-1”管道渦輪機檢修時,發現多處漏油,原本三天維修,變成了“直至故障排除”的無限期停氣。

資料圖:“北溪-1”天然氣管道。

德國政府提出質疑。按西門子公司的說法,“漏油”可以解決,“這不是停止運作的技術原因”。德方認為,莫斯科以此將天然氣供應“武器化”。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則警告,G7的計劃“十分荒謬”,將導致石油市場嚴重不穩定。對於支持限價的“不友好國家”,俄將停止供油,並向按市場條件運行的國家輸油。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總統普京已經指出,G7限制從俄進口石油和限價等提議,只能導致油價像天然氣價格一樣飆升。

【罷工、示威、停運】

夏季開始,俄已逐步減少對“北溪-1”號輸氣,如今更完全停運。保加利亞、芬蘭、荷蘭、波蘭等國,都已失去俄方供氣。多國民怨高漲,政府壓力越來越大。

當地時間9月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爆發數万人規模的示威遊行,街頭被堵得水洩不通。民眾抗議能源價格上漲,要求政府辭職,反對歐盟和北約的做法,呼籲結束對俄製裁。示威甚至超越了政治派別,極右、極左派團體都參與其中。

捷克總理菲亞拉政府在示威前一天剛挺過議會不信任投票,反對派指責政府在抗擊通脹方面“無所作為”。

數万人在捷克布拉格示威。路透社報導截圖

出於對通脹、能源、養老金和失業保險的擔憂,法國五大工會及其旗下青年組織開始商討,於9月29日舉行大規模罷工和示威遊行。

由於家庭支出上升、工資下降、出口前景疲軟、商業信心減弱等問題,英國商會預測,該國預期2022年GDP增長為3.3%,明顯低於前一年的7.4%;通脹率或飆升至14%。

德國基民盟領導人梅爾茨指出,為該國三座核電站訂購新燃料元件,將可為2000萬戶家庭供電。但如德國領導人“出於(環保)意識形態”繼續拒絕核電,用電力取暖,該國冬季將面臨停電威脅。

德國柏林標誌性建築立面照明減少。來源:ICphoto

德國漢莎航空、西班牙公共運輸系統、英國皇家郵政等工人相繼罷工。此外,還有一樣東西面臨“罷工”,那就是全球最大粒子加速器——位於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強子對撞機。

這台44億美元的天價機器是研究粒子的高能物理設備,如因電網不穩定突然癱瘓,損失將難以估量。科學家們不得不慎重決定,或將其停機。

【武契奇的“先見之明”】

在俄氣宣布斷供後,天然氣期貨報價一度衝破每千立方米3500美元,接近歷史最高價3892美元。

然而,在一片恐慌聲中,有一個國家不一樣,那就是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天然氣公司總裁巴亞托維奇表示,該國“幾乎充分儲備好取暖季所需的天然氣”,並在匈牙利儲備3.5億立方米天然氣儲備量,且開採還在繼續。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

而且,據稱,塞爾維亞“從未”以超過每千立方米900美元的價格在市場上買氣。這一次,這個國家拿到了“歐洲最好的價格”,是根據塞總統武契奇與俄總統普京商定的石油公式來計算的。

武契奇8月底稱,塞爾維亞早在5月就開始儲備天然氣,如果不是與俄方商定價格,就要以每千立方米4000歐元的價格買氣,那樣的話“國家已經破產了”。

根據與俄方三年合同,塞爾維亞將獲得滿足需求約63%的天然氣,每年20億立方米,價格為8億歐元。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