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對俄“大反攻”遭遇慘敗?烏克蘭最怕的事或重演?
2022年08月31日 16:55 来源:中國新聞網

8月31日消息,8月29日多家西方媒體報導了烏克蘭宣佈發動“重大反攻”的消息。但俄方稱,俄軍積極防禦,使烏軍的行動企圖落空並遭受重大損失。

戰局撲朔迷離,可以預見的是,下一場激烈廝殺已經開啟。而烏軍選擇此時發起反攻,究竟基於哪些考量?

【烏稱突破防線,俄稱擊退進攻】

據報導,烏總統澤連斯基29日下達命令,要求烏軍在尼古拉耶夫州和赫爾松州從多個方向發動進攻。烏南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休梅紐克稱,烏軍開始了“期待已久的反攻”。

休梅紐克未透露反攻的細節,只披露稱烏軍在過去一周內襲擊了俄軍十多個彈藥庫,稱“毫無疑問削弱了敵人”。但她同時承認,在烏南部的俄軍“相當強大”。

烏戰略通信和信息安全中心在社交網站上稱,烏武裝部隊“突破了”俄軍“在赫爾松附近的第一道防線”。

然而,俄國防部給出截然不同的信息,稱烏軍發動進攻後,俄軍積極防禦,烏軍部隊損失慘重,一晝夜間損失1200多名士兵,不少武器裝備被擊毀,烏方沒有達成進攻企圖。近期,俄防空部隊還在赫爾鬆地區多次攔截“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發射的砲彈、“圓點-U”戰術導彈等。

【烏軍為何瞄準赫爾松?】

烏前防長、基輔智庫國防戰略中心主任扎戈羅德紐克表示,對赫爾鬆發起攻勢,是“一項複雜的任務,涉及多軍種、多方面的戰術活動,此前需要耐心和時間來準備”,他稱,烏方計劃在“不久的將來”收復赫爾松。

烏方如此精心準備,首要目標為何鎖定赫爾松州?

赫爾松州地處第聶伯河流入黑海的三角洲地帶,以平坦地形為主,是連接克里米亞半島的一座“陸橋”,也是俄軍向西推動的過渡地帶。對俄烏雙方來說,都屬於戰略要地。

2014年,克里米亞地區通過公投入俄,烏方指責俄方“侵略”,將那裡視為失去的領土。烏總統澤連斯基上任後,一度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試圖奪回克里米亞,烏政府軍與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力量的對峙也斷斷續續,未曾真正停歇。

2022年2月的“特別軍事行動”開啟以來,俄軍充分利用克里米亞半島的地緣優勢,將那裡作為戰略支撐點,攻入烏境內,控制了赫爾松州和扎波羅熱的亞速海附近地區,由此切斷烏克蘭在亞速海方向的出口。

目前,俄軍控制了烏克蘭約20%領土。外媒披露,烏軍這次高調放話前,已連續兩個月向西方表態要奪回赫爾松。

澤連斯基下令烏軍在赫爾松州反攻,除了緩解扎波羅熱地區的戰場壓力、保護北約援助的南部集散地、烏技術兵種的大本營敖德薩,主要戰略目標少不了“心病”克里米亞。

近期,克里米亞軍事倉庫、薩基機場爆炸、俄黑海艦隊總部遭無人機襲擊等事件相繼發生,都證明烏方正在“敵後”展開破壞行動,從未放棄用軍事手段奪回克里米亞。

8月23日,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等60多國和國際組織代表出席的克里米亞問題國際會議上,澤連斯基發言強調,對俄“最大的反擊步驟”,就是恢復烏對克里米亞的控制權。

【當年的劇本或重演?】

按俄官員的說法,烏方此時反攻,是因為“西方慫恿”。烏方很大程度上是在爭取時間,不排除是為了乾擾俄軍的士氣和作戰計劃。

這樣做的原因至少有三個:

第一,俄方正加強對赫爾松州的實際控制。

“特別軍事行動”期間,俄軍已趁熱打鐵在扎波羅熱州亞速海附近和整個赫爾松州組建行政機構、播放俄電視台和廣播電台節目,並積極恢復與克里米亞的貿易聯繫。

由於佔據了上述地區,俄方成功解除了烏方對北克里米亞運河長達8年的封堵,使淡水再次流入半島,解決了當地的水源問題。而烏方要奪回克里米亞,初步目標之一就是切斷當地陸路通道和水資源。

當地時間8月9日,克里米亞新費多羅夫卡地區一處空軍基地彈藥儲存區爆炸,附近居民樓窗戶碎裂。

當地時間8月9日,克里米亞新費多羅夫卡地區一處空軍基地彈藥儲存區爆炸,附近居民樓窗戶碎裂。

第二,克里米亞入俄劇本可能重演。

赫爾松州親俄的軍民政府副主席斯特列穆索夫近日向俄媒表示,烏克蘭武裝力量對赫爾松州的進攻,使得赫爾松州居民越來越“需要舉行公投”,越來越“支持赫爾松州成為俄羅斯聯邦主體”。

也就是說,烏克蘭打得越兇,赫爾松州就越可能加快步伐投入俄“懷抱”,如同當年的克里米亞一樣,烏方可能又失去一塊領土。這當然是澤連斯基政權最擔憂的事。

第三,季節因素可能扭轉戰場形勢。

隨著秋冬來臨,烏總統澤連斯基警告,烏克蘭將迎來“史上最艱難”的冬天。而長期生活在嚴酷環境下的俄羅斯人,擅長在寒冷天氣中作戰。

此外,依賴俄天然氣的歐盟與烏克蘭同樣面臨能源短缺。歐盟不得不考慮冬天怎麼辦,近來在對烏援助方面熱情下降。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8月30日表態稱,在烏特別行動在有條不紊地按計劃進行,所有目標都會實現。

不少分析指出,在冬季之前完成對戰事的主動階段,對俄烏雙方來說都很重要,冬季成為決定俄烏衝突走向的關鍵時期,雙方都在加強部署以備戰。

【西方態度越來越複雜】

對烏方這次反攻行動,英國《金融時報》稱,烏軍做出這一努力的關鍵是在該國部署的西方武器,如美國製造的“海馬斯”多管導彈發射系統,其80公里的射程大大提升了烏軍打擊俄軍後方縱深目標的能力。

“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炮系統。

“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炮系統。

美國廣播公司、路透社、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等認為,烏方的舉動反映出隨著西方軍事援助的流入,基輔方面的信心日益增強。

然而兩週前,輿論風向還在另一邊。美國《華盛頓郵報》認為,西方數十億美元軍援沒能讓烏軍開啟在赫爾松前線的反攻;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也指出,烏克蘭需要向西方展示戰場進展,以繼續獲取軍援,然而烏軍並未做好準備,一旦敗退,士氣會遭到更沉重的打擊。

在烏軍宣布反攻開始之際,8月30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歐盟將繼續向烏提供支持,包括更多軍事裝備。

但同時,博雷利表示,歐盟各國外長不太可能一致支持對所有俄羅斯人實施簽證禁令。

美國前弗吉尼亞州參議員布萊克分析,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之前,美國“一定不會允許”烏克蘭開始任何和平談判。

美國《國會山報》則撰文稱,如果烏克蘭想作為獨立國家生存下去,“唯一合理的出路是以某種形式談判”。但文章不對談判前景表示樂觀。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