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斯里蘭卡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多地實施無限期宵禁
2022年07月13日 15:33 来源:中國新聞網

7月13日據法新社報導,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室當地時間13日表示,在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離境數小時後,深陷破產危機的斯里蘭卡於當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當地時間10日,斯里蘭卡大規模示威活動仍在進行之中。

據報導,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的發言人稱,由於該國總統離境,面對當前局勢,總理辦公室已宣佈斯里蘭卡進入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警方表示,他們將在包括首都可倫坡在內的西部省實施無限期宵禁,以遏制總統離境後日益增長的示威活動。

報導稱,數千名抗議者圍攻了總理辦公室,警方不得不朝人群發射催淚瓦斯。

最近幾個月以來,斯里蘭卡面臨著外匯匱乏、物價高漲、供電供油緊張等問題,抗議者連續發起示威抗議,要求政府迅速解決國家面臨的經濟危機。

9日,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出現大規模示威活動,大批抗議者縱火焚燒了總理府邸。抗議者們也闖進總統官邸內,他們拍照、休息、健身、游泳,甚至在官邸主會議室模擬官員“開會”。

當日,斯總理維克拉馬辛哈表示自己將辭職。同日,總統拉賈帕克薩也稱已通知議長阿貝瓦德納,他將於13日辭去總統職務。

11日,拉賈帕克薩正式宣佈辭職。

同日,阿貝瓦德納稱,斯里蘭卡議會將於19日接受總統候選人提名,20日將選舉產生新總統。

不過,在13日早些時候,拉賈帕克薩突然離境。法新社援引馬爾代夫首都馬累機場官員消息稱,他與妻子抵達馬爾代夫後,在員警的護送下被帶到一個秘密地點。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