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灣
台灣學者:台海局勢因佩洛西竄訪發生轉變台灣“工具化”角色愈發凸顯
2022年08月11日 14:11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8月11日,佩洛西竄訪台灣過去約一周,但島內就該事件對台灣與兩岸關係長遠影響的討論仍然熱烈。多位台灣學者接受採訪,复盤民進黨當局在竄訪中的操作,並評估兩岸關係後續走勢。

蔡當局表面配合演出實為“內宣”轉移焦點

有台媒報導稱佩洛西“訪台”將民進黨當局置於被動一方。台灣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兩岸關係研究院執行長潘兆民認為,民進黨主動而為、利用“大內宣”為選舉造勢的成分不可忽視。佩洛西“到訪”台立法機構,因“院長”游錫堃核酸檢測陽性轉由“副院長”蔡其昌接待,而他已確定參選年底“九合一”的台中市長選舉。

另一例更明顯,潘兆民說,稍早前,即將參選桃園市長的民進黨籍新竹市現市長林智堅因論文爭議陷信任危機。佩洛西竄台後,島內相關討論聲量明顯減弱。潘認為,邀佩洛西“訪台”是民進黨為選舉造勢的手段之一,這次竄訪也將成為民進黨打“九合一”選戰的主話題。

“大內宣”是蔡當局操縱島內輿論的慣用手段,但以結果論,不少被證明失敗。潘兆民續指,六年過去,台灣對大陸經濟依賴更高,市場決定了兩岸經濟依存關係,這足以證明蔡當局念茲在茲的“新南向”政策失敗。所以,台灣產業界對大陸的經濟反制措施不可能無感。蔡當局“大內宣”長期宣導所謂“主權”“尊嚴”等議題,實際卻是台灣的產業供應鏈對大陸愈發依賴。

“美國支持”為虛大陸反“獨”是實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專任教授、兩岸與華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傑說,蔡英文當局長期“嘴炮抗中”,渲染所謂“同島一命”。但台灣民眾真心期待兩岸和平,不希望被綁上戰車。明眼人能看出,佩洛西“訪台”是謀求在華府的政治利益。參考其在俄烏衝突中的種種拱火行為,台灣民眾看不到佩洛西為台海和平帶來的正向幫助。

周志傑說,台灣民眾有清晰認知,美國所謂“支持台灣”為虛,大陸反對“台獨”是實。大陸反制措施是對民進黨的嚴重警告。兩相比較,台灣民意經過此次竄訪事件或許會出現變化。

大陸方面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周志傑認為,其傳達出的大陸對台“內外有別”思路是一貫的,且特別體現於此次針對佩洛西竄台上。兩岸政治分歧屬中國內部矛盾,台灣問題絕不是國際議題。白皮書也是對近期有關方面乾擾兩岸統一行為的警告。

台灣中山大學公事所退休教授、孫文南院院長汪明生談道,中南部民眾能感知當地經濟在民進黨執政下越來越差、年輕人失業嚴重;他們也知道,台海緊張局勢是民進黨搞不好兩岸關係引起的。但綠營政治勢力長期思想灌輸,導致許多人產生認知偏差。

台海局勢發生轉變台灣“工具化”角色愈發凸顯

潘兆民表示,佩洛西竄訪後,台海局勢發生重大轉變,不斷向美國靠攏的民進黨當局只會讓台灣更“工具化”。因蔡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失去了與大陸對話的基礎,兩岸也進一步喪失互信。

“'九二共識'是兩岸對彼此的善意。不承認'九二共識'相當於你親手砸爛了平台。沒有互信,雙方要怎麼對話?”潘兆民說,接下來,台海局勢只會愈發嚴峻。

周志傑指出,表面上蔡當局渲染“台美關係升級”,但長遠看台灣在兩岸關係上話語權進一步被限縮。預料今後美國將加大打“台灣牌”力度,惡果只能由台灣承受。

汪明生認為,未來兩岸融合發展仍是關鍵。兩岸應加強交流,幫助雙方增進了解,提升彼此認同與好感度。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