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本澳已連續330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當局再籲居民預約接種疫苗
2021年02月23日 08:14 来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表示,截至2021年2月22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330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16天無新增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8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7例,4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3人入住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其中1名確診者、1名康復期隔離期人士、1名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均沒有任何人發熱或其他症狀。所有治愈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2021年2月15至21日共7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65,103人次。

他介紹指,本澳第47例確診病人於2月17日的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而2月19日的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故仍須留院治療;而第48例確診病人於2月17日、19日的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無任何呼吸道症狀,臨床情況穩定,符合出院標準,並於2月20日出院;將繼續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另外,1名早前新冠病毒IgM抗體陽性人士,9次樣本病毒核酸均呈陰性,無臨床症狀,並已完成28天醫學觀察,已於2月18日出院,出院後繼續7天自我健康管理。

期間,就有市民反映新冠疫苗接種站首日運作的等候時間過長,他解釋指,由於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雖然機率僅是百萬分之一,比例不高,但當局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市民認為等待時間過長,是包括接種後觀察的時間,但不能因爲害怕市民等待過久,當局因而縮短觀察時間,他強調這是很危險的做法,所以希望市民能理解,當局於未來亦會因應市民接種的情況對站點數量作適當調整。

而就傳媒問及可否以接種新冠疫苗取代核酸檢測通關,他回應指,根據科學數據顯示,接種疫苗可降低發病、重症比例及死亡風險,若接種覆蓋率足夠,對接種者與其他人均會產生保護作用,從而形成群體免疫屏障。目前,未有科學數據支持接種疫苗可取代核酸檢測,若免核酸通關,兩地必須對等,這涉及與不同地方和不同部門商討,當局對此持開放態度,並會參考其他地區的檢疫政策會否因大規模疫苗接種而改變。目前,特區政府暫未就相關議題與鄰近地區進入商討階段;他並呼籲市民出於保護自己、保護身邊人士及社會免疫屏障的作用,踴躍接種疫苗。

而就社會群體內有多少人接種疫苗才可達到免疫屏障,他表示,針對不同傳染病有不同的數字,主要取決於疾病的傳染性強弱、再次感染的風險、接種疫苗後免疫力持續性等不同因素,而目前全球上沒有一個接種疫苗則可達到免疫屏障的絕對比例,但肯定的是,接種比率越高對群體的保護性越強,社區爆發風險亦會較低。

最後,記者問及本澳首日開放予市民接種疫苗的情況,羅主任表示,特區政府於今天開始第二階段疫苗的接種安排,所有接種站點運作順暢,今天共有2,600名市民預約接種,而截至中午,已有1,200人完成接種。目前,沒有出現一些特別或嚴重的副作用。一些常見的副作用則在預期當中,如疲倦、注射部位疼痛等。他預計,第二種疫苗可在3月提供予接種,屆時衛生局將具體安排及適時向外公佈。

他指出,疫苗接種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三階段工作擬擴大接種對象至外僱及依法逗留的非澳門居民接種。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由2021年2月17至21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737人,澳門居民96人,非澳門居民1,641人。截至昨(21)日,全澳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26,907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2135人,其中1人在衛生局設施,2134人在酒店內接受醫學觀察。她並公佈第27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將於週五(26)日開始(詳見另稿https://news.gov.mo/detail/zh-hant/N21BVU5sDQ?2),並表示第 26輪共售出 643萬個口罩;首輪至今累計售出 1.8億個口罩。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而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的相關提問。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