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澳門歷史研究中心舉行座談會 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
2023年06月08日 14:10 来源:澳亞衛視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今天上午10時在該中心舉行座談會,與會者認真學習習近平主席於6月2日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波等師生近20人出席。

唐嘉樂發言時指出,6月2日,習主席視察中國歷史研究院,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入的闡述,為堅定文化自信自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主席的講話內涵豐富、高瞻遠矚、意義重大,對新時期推進澳門學、澳門歷史文化研究,豐富“一個基地”建設內涵,推動澳門“一國兩制”新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成立以來,在中國歷史研究院的指導下,在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進展,面向未來,要認真學習領會和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持續開展多層次、多方位的實踐與探索,加強香山、澳門歷史文化研究,關注新時期澳門重大發展戰略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貢獻智慧和力量。

林廣志表示,習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澳門學研究和“一國兩制”新文化實踐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而深遠的理論性和實踐性意義。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師生要認真學習領會和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和“兩個結合”的重要性,並以之作為澳門學研究的重要指導,關照澳門歷史文化特徵,促進澳門歷史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深刻認識澳門作為“人類文明的實驗室”的意義和價值,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習俗的人們在此各美其美,美美共生,由此誕生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澳門文化”,其形成歷程、基本樣態以及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獨特價值值得深入研究和系統揭示。

要將歷史文化研究成果服務澳門發展繁榮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將中華歷史文化傳承發展與堅守“一國兩制”、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結合起來,深入挖掘澳門歷史積澱中凝結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智慧;要注重學術成果的創造性轉化,將史學研究與澳門社會實際緊密聯繫起來,讓優秀史學成果走出象牙塔;要更加貼近大眾,助力澳門居民深入、全面、系統地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傳統,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加深民族自豪感與愛國愛澳情懷,不斷築牢踐行“一國兩制”的社會人心根基;要緊密圍繞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一個基地”的發展定位,挖掘澳門豐厚的歷史底蘊、文化內涵和價值理念,以高質量研究成果,為澳門的持續繁榮發展不斷注入學術和人文新活力,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新實踐提供知識源泉,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澳門實踐、澳門知識和澳門智慧,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澳門“一國兩制”新實踐做出新的貢獻。

與會師生認為,未來在保護和利用豐富的歷史文獻和文化遺存的基礎上,可以發揮澳門的中葡平台優勢,積極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往和文明互鑒,為中國式現代化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做出新的貢獻。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