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賡續精神血脈 復興華夏榮光 】“致敬國家豐碑”走進澳科大
2022年09月23日 23:21 来源:澳亞衛視

9月23日,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指導支持,澳門江蘇聯誼會、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和澳門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致敬國家豐碑——他們的故事,讓我告訴你”國情教育活動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舉行。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的師生,與澳門社會各界嘉賓和青年200餘人一同參加現場活動;在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分會場,110餘名師生視頻連線參與互動交流。全國政協委員梁勵,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常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海外聯誼會會長楊芬,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江蘇省政協常委、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江蘇省政協常委、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會長陳慧鈺,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活動。

此次國情教育活動,是繼去年7月在澳門首次開講後,第三次面向港澳青少年進行專題宣講,旨在通過緬懷革命先烈、致敬國家豐碑,引導激勵更多的港澳青少年勿忘昨天的苦難與輝煌、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繼承先輩遺志,勇擔為國之責,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我是一顆小小的石頭,深深的埋在泥土之中,我願鋪起一條五彩的路,讓人們去迎接黎明、迎接歡樂。”下午3時,利瑪竇中學童夢藝術團的6名學生以歌伴舞形式深情演繹經典兒歌《雨花石》,表達對先烈的敬仰、對祖國的愛戀,以及對和平生活的熱愛與珍惜。宣講活動在歌聲中正式拉開序幕。

來自江蘇的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周鑫玥、新四軍紀念館朱建勇和恩來幹部學院張麗麗擔任此次活動的主講人。

記憶從未褪色,歷史仍有迴響。雨花英烈丁香、顧衡、許包野的一生,短暫而又璀璨。他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在最美的年華,用最滾燙的熱血,照亮了千千萬萬人前行的道路。他們的青春故事,讓不少學生熱淚盈眶。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伴隨著熟悉的《保衛黃河》旋律,朱建勇的講述把大家帶到全民抗戰的烽火歲月,與新四軍官兵一起,重溫華中、華東戰場的浴血奮戰,感悟偉大的“鐵軍精神”,細說新四軍與澳門的不解之緣。

“蓮花寶地”頌蓮花,心香一瓣贈偉人。在群星璀璨的中國歷史舞台上,周恩來總理的豐功偉績和高尚品格,正如高潔的蓮花一樣,世人景仰、萬古流芳。他少年時代“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新中國成立後甘當人民的總服務員、晚年時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事蹟,感染了現場每一名學生。

澳門科技大學的同學們集體朗誦了北宋學者周敦頤的散文名篇《愛蓮說》,講述人還通過線上互動回答了部分香港學生的提問。活動在現場齊唱《歌唱祖國》的歌聲中圓滿結束。

澳門科技大學的鄧老師激動地表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偉大祖國73周歲生日來臨之際,舉辦這樣的活動,讓青年學生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祖國,了解自己的先輩,用歷史映照現實、啟迪未來,用豐碑賡續傳統、砥礪前行,很有意義。

到場聆聽的李同學興奮地說,我們的國家曾經倍受欺辱和磨難,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今天的港澳日新月異、繁榮穩定,我們要致敬先烈、感恩祖國,我們更要不忘國恥、發奮圖強,用我們的青春和熱血,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讓東方明珠散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