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澳門
外交公署與特區政府聯合舉辦“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澳門新機遇新作為”研討會
2021年10月28日 02:33 来源:澳門新聞局

為紀念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彰顯中國對聯合國事業的貢獻,支援澳門特區參與聯合國事務,10月28日,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與澳門特區政府聯合舉辦“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澳門新機遇新作為”研討會。外交公署劉顯法特派員、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張永春司長致辭。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外交公署王冬副特派員、特區政府官員、高校、社團、媒體負責人等約70人出席。特區法務局局長劉德學、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澳門青聯理事長蔡文政、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副隊長柯量、世界旅遊經濟論壇首席運營官王碩、聯合國大學國際軟件技術研究所所長黃京波、颱風委員會秘書長喻紀新、澳門大學客座教授王禹發言。

劉顯法特派員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50年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對聯合國事業及人類和平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是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的重要篇章,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外交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所在。澳門在中國與聯合國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國家總體外交做出了積極貢獻。外交公署將繼續支持澳門把背靠祖國與面向世界結合起來,把國家所需與澳門所長結合起來,把國家支持和特區努力結合起來,充分發揮特區在人文、社會、區位和對外聯繫等方面的優勢,更加積極有為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

張永春司長在致辭中表示,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對澳門回歸祖國及擴大對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回歸後,澳門特區深度融入多邊條約體系,廣泛參與國際會議,對外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未來澳門將在國家與世界的互動中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積極研究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善用外部資源,促進特區的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

劉德學、賀定一、蔡文政、柯量、王碩、黃京波、喻紀新、王禹等發言嘉賓對習近平主席在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重大意義,以及中國為聯合國事業所做歷史性貢獻給予高度讚譽,並從各自視角分享澳門在中國與聯合國合作中的作用和成功實踐,為澳門更好參與中國與聯合國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獻計獻策。外交公署王晨參贊介紹了中國對聯合國的貢獻以及中央政府和外交公署支持特區參與聯合國事務的情況。

來賓們表示,此次研討會有助於特區各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面向世界、總結經驗、開創未來。特區各界有信心有責任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積極拓展國際視野,加強對外交流,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