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熱門分享
彭萍:高齡備孕如何不走彎路
2021年09月10日 07:22 来源:三生有幸

嘉賓:北京協和醫院  婦產科  主任醫師  彭萍

隨著工作、經濟壓力的增大,越來越多的女性選擇晚婚晚育,加之三胎政策的放開,很多年齡超過35歲的高齡女性加入了備孕的行列。然而,不同於年輕女性,高齡女性備孕及孕期可能會面臨重重險阻,有孕育打算的高齡女性要提前做好心理準備。據調查研究顯示,女性在23-29歲之間,身體的各項機能是最佳的狀態,同時也是受孕最好的時段,過了30歲以後女性的自然受孕的幾率就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呈現下降的趨勢,尤其是過了35歲以後受孕能力急劇下降。那麼,高齡女性在備孕的時候除了受孕率會降低,還會面臨哪些具體的風險呢?

年齡對生育力的影響:

1、卵子數量、品質的下降

2、基礎性激素失調

3、基礎疾病的影響: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等,以及合併婦科疾病如子宮肌瘤、因手術導致的瘢痕子宮等

高齡產婦併發症:

1、妊娠期間易發高血壓和糖尿病

2、心理狀態不佳下

3、自然流產率增大

4、早產率增大

5、乳腺癌率增大

6、先天性癡呆兒發生率增大

如今晚婚晚育的女性越來越多,因此在本該生育的年齡段卻錯過了黃金時期,成為了高齡備孕女性。對於此類女性,她們都會有或多或少的顧慮,如備孕要做哪些檢查、會不會很難懷孕、懷孕後會不會發生意外?其實,高齡備孕並沒有那麼可怕,重要的是擺正心態,走出高齡備孕的誤區。要正確認識高齡備孕、瞭解自身情況,才能真正做到優生優育。

高齡備孕的誤區:

誤區1:高齡女性很難懷孕

正解:正確調理身體即可,過大的心理負擔反而不利懷孕

誤區2:保養手段進步了,高齡孕育也沒問題

正解:懷孕與卵巢功能有關,最佳生育年齡還是沒變

誤區3:大齡備孕要採用“禁欲法”受孕

正解:保持正常頻率,多重視排卵受孕時機

誤區4:大齡備孕是女性的問題,男性一般沒問題

正解:備孕要夫妻同備

誤區5:高齡備孕前,先做個輸卵管檢查

正解:過多干預反而不好,正常孕檢即可

誤區6:高齡孕婦,只能選擇剖宮產

正解:高齡不是剖宮產的絕對指征

對於積極備孕的高齡女性來說,有些人覺得只要吃得好就能儲備營養,可事實上,盲目地多吃只會使體重超標,導致受孕率下降,反而得不償失。那麼,高齡備孕女性該如何科學的補充營養?

第一,在備孕期間應該要注意多吃優質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加強身體的營養,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並且可以為女性提供好的孕育場所,在備孕期間應該要注意加強身體的營養,儘量選擇有利於卵巢保養的食物,調整日常的飲食結構,補充身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和營養物質,儘量多吃優質蛋白含量高的食物。

第二,女性在備孕期間可以吃一些豆製品,豆製品中含有人體需要的植物性雌激素,可以幫助調節體內的雌性激素分泌水準,小麥、黑米、葵瓜子、洋蔥等食物,可以保養女性的卵巢。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