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熱門分享
白彥萍:看清痤瘡,精准防治
2021年09月06日 06:45 来源:三生有幸

嘉賓:中日友好醫院  皮膚科  主任醫師  白彥萍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是臉上時不時冒出來的痤瘡,總是讓眾多愛美人士們恨得牙癢癢。痤瘡,俗稱“青春痘”。是一種好發於青春期並主要累及面部的毛囊皮脂腺單位慢性炎症性皮膚病,在中國人群的發病率為8.1%,但研究發現超過95%的人會有不同程度痤瘡的發生。3%7%痤瘡患者會遺留瘢痕,事實上是否遺留瘢痕與痤瘡的嚴重程度、個體差異及處理不當密切相關,為避免留疤,應積極合理的治療痤瘡。對青少年來說,尋常痤瘡就像“生命的終點”,其影響容顏,使人自卑,從而對心理健康、學習生活、社交等產生負面影響。

    想要徹底消滅痘痘,那麼就一定要知道臉上長痘痘的原因是什麼,而煩人的痘痘一直糾纏不清其實原因絕非一個。想要痘痘徹底覆滅,就要從痘痘的根源剖析成因並對症下藥,要知道痘痘的出現可能並不僅僅是肌膚本身出了問題,身體機能也是決定皮膚狀態的重要因素。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形成痤瘡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形成痤瘡的危險因素:

    遺傳因素、雄激素水準、皮脂過度分泌、痤瘡丙酸桿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導管角化異常、飲食習慣、生活習慣、護膚方式、職業暴露、疾病(有卵巢或腎上腺疾病等)、藥物(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等)

    痤瘡的臨床要點:

    好發部位:好發於顏面部,胸背部、肩部

    發病年齡:好發於青春期男女,個別患者可遷延至30歲以上

    皮損特徵:粉刺、丘疹、膿包,嚴重者出現紫紅色結節、囊腫、膿腫、甚至破潰,形成竇道和瘢痕,愈後留有色素沉著、萎縮性瘢痕

    臉上經常長痘痘很是惱人,試過無數的方法但是不一定有效。作為常見皮膚問題,痤瘡給不少人造成困擾。由於大眾對痤瘡認知不足,很容易出現因未能及時治療而情況加重的現象。

    那麼,大眾對於痤瘡的認識誤區有哪些?

    痤瘡治療的誤區:

    ①痤瘡是皮膚美容問題,不是皮膚病

    ②經常洗臉可預防痤瘡

    ③單純依靠治痘的護膚品

    ④痤瘡不用太長時間治療

    ⑤使用蘆薈膠保濕

    ⑥出現痤瘡就要控油

    痤瘡護理是一個長期的“戰役”,只有堅持好的保養方式才能更輕鬆的擁有好肌膚。除開保養,還有一些導致肌膚問題的壞習慣也一定要改正。那麼,“痘痘肌”“大油田”是不是洗得越乾淨越好呢?“痘痘肌”究竟該如何護理?

    首先,可以肯定的告訴你,“油”是洗不完的,反復的揉搓只會刺激粉刺破裂而誘發新的炎症。請溫柔善待你的臉,輕輕地用指腹清潔,溫水沖洗,每日2次即可。

    其次,僅僅是依靠護膚品來預防痘痘,或者想要達到祛痘的目的是不全面的,在日常生活中,需保持生活規律,睡眠充足;避免刺激皮膚,如擠壓、搔抓等;儘量管理自己不良情緒和壓力;並且,避免高糖、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如薯條、麵包、乳製品等。養成的好習慣,避免不該出現的錯誤,就能在痘痘出現前,做好防禦工作!

(圖片來源網絡)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