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社保交滿15年,還要再交嗎?3個問題要搞懂
2022年08月11日 16:37 来源:中新財經

8月11日,“27歲小伙已交滿15年社保”登上熱搜,引發關注。

根據媒體報導,這位小伙是1995年出生,目前社保已經交滿了15年,其中工作6年交了6年,拆遷補償10年。

有網友關心,拆遷補償10年社保是怎麼回事?已交滿15年社保了,還需要再交嗎?是不是就可以提前退休了?

資料圖:民眾辦理社保業務。

被徵地農民享受什麼社保政策?

其實,拆遷補償社保,涉及到的一般是被徵地農民的社保政策。這在相關法律法規中有明確的規定。

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徵收農村集體所有的土地,應當足額安排被徵地農民的社會保險費,按照國務院規定將被徵地農民納入相應的社會保險制度。

《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明確,社會保障費用主要用於符合條件的被徵地農民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險繳費補貼,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規定單獨列支。

被徵地農民享受什麼社保政策?對此問題,人社部官方微信2019年曾進行專門解讀:2006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勞動保障部關於做好被徵地農民就業培訓和社會保障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明確要求對城市規劃區內的被徵地農民,有條件的地區可將被徵地農民納入城鎮職工養老、醫療、失業等社會保險參保範圍,通過現行城鎮社會保障體系解決其基本生活保障問題。當前,全國各省(區、市)都按照國務院要求,出台了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政策。

以浙江為例,浙江2020年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被徵地農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有關工作的通知》,2020年1月1日後產生的被徵地農民,區分不同情況分別按規定參加職工養老保險或城鄉居保。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被徵地農民,可以按規定參加職工養老保險。

交滿15年社保了,還需要再交嗎?

按照現行規定,職工養老保險的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但是交夠了15年,是否需要繼續再交,要分情況來看。

如果你繼續在單位工作,跟單位有勞動合同關係,那社保是要繼續繳納的。如果你辭職了,那麼是否繼續繳納社保,就要看個人的意願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文猛對中新財經表示,職工在單位上班,簽訂了勞動合同,養老保險由單位和職工共同繳費,由單位代扣代繳,這會有一個更好的製度性保障。個人沒有工作單位,也可以通過個人方式來參保。建議在社保滿15年後繼續繳納,因為養老保險遵循著“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約束制度,繳費年限、個人賬戶金額都跟將來的養老金待遇直接相關,繳費水平越高,繳費時間越長的參保人員,退休後拿到的養老金才會越高。所以,建議繼續繳納社保,讓自己退休生活保障更加充分。

未來養老保險最低繳費年限還有延長的可能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逐步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

另外,社保不只是包括養老保險,還包括醫保等。醫保繳費達到最低繳費年限後,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從目前來看,多數地區的醫保最低繳費年限高於15年,近期多地逐步提高職工醫保最低繳費年限,男要繳費滿30年,女要繳費滿25年。

所以,參保人員最好不要滿足於只繳費滿15年,而是要盡量選擇長繳費、多繳費。

是不是就可以提前退休了?

社保繳費滿15年,是不是就可以提前退休了?

不是,這是一種誤解。

因為職工要想退休,必須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按照現行規定,目前,我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

這位小伙才27歲,在不考慮延遲退休年齡的情況下,距離退休還有33年,並不能因為繳費滿15年就可以提前退休。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