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這三類人返鄉需核酸證明!
2021年01月21日 09:43 来源:北京晚報官網

返鄉人員如何劃定?核酸檢測證明如何獲得?由誰來查驗核酸檢測證明?20日晚,國家衛生健康委回應公眾關切,就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返鄉人員包括哪些人群?

“返鄉人員”是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鄉人員;二是來自本省內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中高風險區域內部人員原則上不流動);三是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

返鄉前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如何獲得?

返鄉人員可在出發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檢測資質的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憑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資訊的健康通行碼“綠碼”返回農村地區。

誰負責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返鄉人員返鄉前應告知當地村委會,返鄉後由村委會查驗其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資訊的健康通行碼“綠碼”。

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從什麼時候開始? 

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從1月28日春運開始後實施,至3月8日春運結束後截止。

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後是否需要隔離?

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後不需要隔離,但需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體溫、症狀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須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並在返鄉後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一次核酸檢測。返鄉不滿14天的,以實際返鄉時間落實居家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要求。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