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返回器精准著陸 嫦娥五號任務圓滿完成(視頻全過程)
2020年12月17日 05:01 来源:國家航天局 央視

北京時間1217159分,探月工程嫦娥五號返回器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成功著陸,標誌著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任務圓滿完成。 

淩晨1時許,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通過地面測控站向嫦娥五號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注入高精度導航參數。此後,軌道器與返回器在距南大西洋海平面高約5000公里處正常解鎖分離,軌道器按計畫完成規避機動。 
  淩晨133分,嫦娥五號返回器在距地面高度約120公里處,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約為11.2千米/秒)高速進入地球大氣層,實施初次氣動減速。下降至預定高度後,返回器向上躍出大氣層,到達最高點後開始滑行下降。之後,返回器再次進入大氣層,實施二次氣動減速。在降至距地面約10公里高度時,返回器打開降落傘完成最後減速並保持姿態穩定,隨後在預定區域平穩著陸。負責搜索回收任務的測控與回收系統技術人員及時發現目標,有序開展回收工作。 
  按計畫,回收後的嫦娥五號返回器在完成必要的地面處理工作後,將空運至北京開艙,取出樣品容器及搭載物。國家航天局將擇機舉行交接儀式,正式向地面應用系統移交月球樣品,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樣品儲存、分析和研究相關工作也將隨之啟動。 
  嫦娥五號探測器於1124日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並進入地月轉移軌道。探測器實施2次軌道修正、2次近月制動,順利進入環月圓軌道。此後,探測器經歷組合體分離、環月降軌及動力下降,著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於121日在月球正面預選區域著陸並開展採樣工作。123日,上升器點火起飛、精准入軌,於6日完成與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之間的交會對接及樣品轉移,此後按計畫分離並受控落月。1212日至16日,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在完成2次月地轉移入射、2次軌道修正後,返回器於1217日與軌道器分離並重返地球。 
  國家航天局專家表示,嫦娥五號探測器在一次任務中,連續實現我國航天史上首次月面採樣、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帶樣返回等多個重大突破,為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發展規劃畫上了圓滿句號。同時,嫦娥五號任務作為我國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成功實現了多方面技術創新、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對於我國提升航天技術水準、完善探月工程體系、開展月球科學研究、組織後續月球及星際探測任務,具有承前啟後、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