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英國《衛報》:美國化學品洩漏事故約兩天一起!
2023年02月28日 10:45 来源:新華社

2月14日,在美國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鎮,挖掘機在事故現場處理污染土壤。

英《衛報》:美國化學品洩漏事故約兩天一起

英國《衛報》分析美國環境保護局等機構數據後發現,“毒列車”脫軌事故造成人員和動物中毒的情況在美國並非個案,化學品洩漏事故在美國頻發,平均約兩天一起。一些住在化工廠附近的居民憂心忡忡,常備逃生物資,隨時準備疏散。

這張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發佈的無人機視頻截圖顯示的是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鎮有毒化學品運載列車脫軌事故現場。

約兩天一起

《衛報》25日援引美國政府問責局去年發佈的一份報告報導,美國有將近1.2萬處設施存放的“極危險化學品”數量,達到一旦發生洩漏事故會危害人員和環境的水準。這些設施包括煉油廠、化學品製造廠、化肥廠等。

2019年11月27日,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傑斐遜縣,發生爆炸的化工廠濃煙滾滾。

美國環境保護局數據顯示,2004年至2013年,上述設施發生超過1650起洩漏事故,平均每年發生約160起。2014年至2020年發生超過775起洩漏事故。

非營利機構美國防止化學災害聯盟的數據顯示,截至本月18日,美國今年已發生近40起化學品洩漏安全事故,平均不到兩天就發生一起。該機構2020年4月以來記錄到至少475起化學品洩漏事故,去年記錄到188起,比2021年增加11起。這些事故嚴重程度不盡相同,但均對居民健康和環境構成威脅。

去年9月,加利福尼亞州一家資源回收設施發生腐蝕性物質溢出事故,造成9人中毒需要就醫,300人疏散;去年10月,路易斯安那州一家石油化工企業發生化學品爆炸事故,附近居民被疏散;去年11月,堪薩斯州一家酒廠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導致100多名居民呼吸系統出現問題需就醫,學校關閉。去年12月發生多起化學品洩漏事故,在其中一起發生在堪薩斯州北部的事故中,一根粗大的輸油管道破裂,200多萬升原油流到附近地面與河道中。至今仍有數百名工人在清理污染。治汙費用近5億美元。

每天活在恐懼中

據美國防止化學災害聯盟統計,包括本月初在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鎮發生的“毒列車”脫軌事故在內,美國近兩年半裏發生10起與鐵路相關的化學品洩漏事故。

美國絕大部分化學品洩漏事故發生在數以千計使用或存儲危險化學品的設施附近。曾在美國環境保護局負責化學品安全事務的馬蒂·斯塔尼斯勞斯告訴《衛報》記者,住在化工廠附近的居民對類似東巴勒斯坦鎮的化學品洩漏事故“司空見慣”,“他們每天活在可能發生事故的恐懼中”。

斯塔尼斯勞斯說,美國有約2億人經常面臨遇到化學品洩漏事故的風險,其中許多人是有色人種,或弱勢群體。

時刻準備逃生

埃博妮·科克倫與丈夫和16歲的兒子住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一片工業區附近,那裏位於“毒列車”事故現場以南約640公里處。當地因為有11家化工廠得名“橡膠鎮”。

據《衛報》報導,當地居民經常聞到“奇怪的”氣味。為隨時應對化學品洩漏,科克倫家中常備應急背包,裏面裝有急救用品、護目鏡、換洗衣服等物品。

科克倫是呼籲防止化工廠污染的“橡膠鎮緊急行動”公益機構的一名志願者。該機構致力於監測化工廠周圍空氣品質,組織疏散演習,幫助居民做好應對化學品洩漏事故的準備。

“毒列車”脫軌事故發生後,美國國會49名議員呼籲美國環境保護局加強對危險化學品的監管。加利福尼亞州聯邦眾議員娜內特·巴拉甘說,運載有毒化學品列車脫軌事故是一起“環境災難”,聯邦政府亟需採取措施,防止這類事故再次發生。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