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國家衛健委:我國疫情還處在零星的、局部性的散發狀態
2023年02月23日 15:59 来源:中國新聞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3日就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出,如果從疫情本身的特點來看,可以說這個疫情已經基本結束,但不能說它是完全的結束。現在的感染在我們國家來看,還是處在零星的、局部性的散發狀態。

會上,有記者提問:2月1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指出,我們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走出大流行的標誌是什麼?如何理解“取得決定性勝利”,這是否意味著本輪疫情已經結束?

梁萬年介紹,大流行這個概念是反映一個疾病流行強度的指標,從公共衛生的角度看,一個疾病疫情的流行強度可以分成四個類別,一類是散發,也就是說這個疾病、這個疫情在人群當中處於散發的狀態,也就是常態化的狀態健康。第二個是暴發,在局部的地區或者是單位,或者在某些特定的人群,短時間內出現大量的病例,我們叫暴發。還有一個強度指標是流行,也就是這個疫情的播散範圍很廣泛,實現了跨市、跨省的播散。最強的強度是大流行,出現了跨國、跨洲的傳播。

2020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宣佈這種疫情態勢的是大流行。同時,2021年1月底宣佈這種疾病的疫情已經構成了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迄今仍然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大流行的狀態還存在,疾病的危害也是依然存在著。梁萬年稱,“但是我們國家可以說整個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我們取得了重大的決定性勝利,也是作為一個人口大國,成功走出大流行,我們創造了一個典範。”

梁萬年還指出,走出大流行的標誌,其實是從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指標,從疫情防控,特別是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它的指標,主要有以下方面,一個是這種疾病的感染率到底處在什麼狀態,兩個關鍵的感染率,一個是累計的感染率,也就是在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人群當中,在一定的時間內總的感染率,也就是累計的感染率。還有一個感染率的指標是新發的感染率,比如說每日有多少人新發,在特定的人群中新發了多少人群的感染。

另外一個指標是人群對它的免疫水準或者是免疫率,它的指標就是判斷他體內抗體的水準,也就是抗免疫屏障、免疫保護率達到什麼狀態。

第三個指標是看病原體,就是新冠病毒有沒有發生質的、有公共衛生意義的變異,如果是在一個亞型下只是發生量變,沒有發生質變,這個指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個是從醫療衛生供方的角度看,每日的接診門診量、住院情況、重症情況、死亡情況,以及整個醫療衛生系統應對的能力,這個方面是重要的。最後是看整個防控能力,從機制到控制這個疾病的手段和能力是否基本具備。我想這幾個方面是判定走出大流行的重要指標,梁萬年如是說。

梁萬年還提到,談到“決定性勝利”,實際上對我們國家來說,它就是意味著我們已經經受住了這一輪疫情的衝擊和考驗,建立了比較好的人群免疫屏障。如果從疫情本身的特點來看,可以說這個疫情已經基本結束,但不能說它是完全的結束。現在的感染在我們國家來看,還是處在零星的、局部性的散發狀態。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