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歐洲暴發最大規模禽流感!中國的雞蛋會漲價嗎?
2022年10月11日 14:56 来源:中國新聞社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能源危機、通貨膨脹等一連串麻煩纏身的歐洲,最近又遭遇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禽流感。

禽流感來勢洶洶

今年夏天以來,禽流感在歐洲大面積傳播。歐洲食品安全局、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歐盟參考實驗室聯合報告的最新數據顯示,家禽共暴發2467次疫情,受影響場所撲殺了4800萬隻禽鳥,病例數量和地理分佈範圍都創下歷史紀錄。從6月到9月,在家禽中觀察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和去年同期相比,感染場所增加了5倍,主要分佈在大西洋沿岸。

據外媒報導,在英國,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期間,僅家禽及圈養鳥類中就檢測到161例高致病性禽流感,導致320萬禽鳥遭撲殺。而在此前一年度,該數據為26例。

有專家表示,此前禽流感病毒通常在夏季“消失”,但目前的禽流感疫情持續全年,並更容易在鳥類中傳播,這一現象“需要警惕”。

英國首席獸醫官克里斯蒂娜·米德爾米斯稱,未來幾個月,伴隨著候鳥返回英國,禽流感病例數或將繼續上升。英國家禽委員會首席執行官理查德·格里菲斯表示,這是“迄今為止最具挑戰性的禽流感季節”。

形勢所迫,很多歐洲國家都採取了緊急措施。據外媒報導,在禽類產品出口大國荷蘭,有超過370萬隻雞、鴨和火雞在這次禽流感疫情中被撲殺。法國也有大約8%的蛋雞被撲殺。

被沖擊的不只是歐洲。據外媒報導,美國商業農場今年暴發了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損失超過1900萬隻蛋雞,佔雞群總數的大約6%。今年以來,美國已有24個州暴發禽流感疫情,波及雞、鴨和火雞。

雞肉雞蛋會漲價嗎?

禽流感來勢洶洶,禽肉和禽蛋產量將不可避免受到影響。法國蛋業集團最近預計,隨著多國雞蛋減產,今年全球雞蛋產量將首次下降。

另外根據美國的統計,受禽流感和通脹影響,美國9月新鮮去骨去皮火雞胸肉的零售價每磅達到了6.7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比2021年同期翻了一倍還不止。

中國的雞肉和雞蛋價格會受到影響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雞肉和雞蛋的產量和供應並不大量依賴進口,尤其雞蛋基本沒有進口。所以,即使國外價格升高,也不會對國內有太多影響。

據官方統計,今年1-8月中國禽肉進口量約41.7萬噸,而同期豬肉、牛肉進口量都超過百萬噸。其中,巴西、美國、俄羅斯、阿根廷、泰國是中國雞肉主要進口來源。

另有分析認為,受禽流感影響,多個國家雞蛋供需失衡,國際雞蛋價格紛紛大幅上漲,國內雞蛋價格優勢逐漸明顯,或將利好中國雞蛋出口。

但同時也要看到,禽流感不會局限在特定地區,它會隨著野生鳥類的自由遷徙而擴散,所以還是應該嚴陣以待、小心為上。

2021年11月以來,中國海關總署、農業農村部已多次發佈公告,明令禁止從芬蘭、立陶宛、挪威、阿爾及利亞、博茨瓦納、西班牙、摩爾多瓦、斯洛文尼亞等國直接或間接輸入禽類產品。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