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教育部:已有29個省份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全國統一命題省份已達27個
2022年09月15日 11:11 来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教育部今天(9月1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考試招生製度改革進展情況,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陸續出台了實施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加強和改進綜合素質評價、規範高考加分、實施強基計劃、推進高職分類考試、改革藝術體育考試招生等一系列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配套政策,分五批指導29個省(區、市)啟動了高考綜合改革。

前三批14個省份(第一批為上海、浙江;第二批為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第三批為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的新高考已平穩落地。第四批7省區(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廣西、貴州、甘肅)的新高考將於2024年落地,第五批8省區(山西、內蒙古、河南、四川、雲南、陝西、青海、寧夏)的新高考將於2025年落地。

各地結合實際制定改革實施方案並有序組織實施,形成了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中國特色現代教育考試招生製度更加完善。

與此同時,通過深化考試內容改革,高考命題的育人功能不斷強化。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起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進一步強化了高考的育人功能與積極導向作用。加強教考銜接,提高命題質量,注重夯實基礎,著重考查學生獨立思考和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等關鍵能力。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目前已達到27個。

有關地方委託第三方機構對高考綜合改革進行了跟踪評估。各方面普遍對新高考改革措施給予積極評價,特別是學生對自主選課選考等改革舉措認同度較高。中學和高校普遍認為這一輪改革在促進學生知識結構文理交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因材施教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