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颱風“馬鞍”總結
2022年08月25日 16:14 来源:新聞局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

2022-08-25 12:36

圖1: 8月24-25日八號風球期間本地風力變化

本年第三個八號波「馬鞍」

受熱帶氣旋「馬鞍」影響,本局於昨日(24日)晚上10時30分發出本年度第三個八號風球,期間三條大橋的最大10分鐘平均風速普遍錄得8-9級,最大陣風達10級(圖1)。隨著「馬鞍」於上午逐漸遠離減弱,本局於上午11時已改發三號風球。

圖2: 熱帶氣旋「馬鞍」回顧重點

「馬鞍」路徑較預期偏西 東北側雨帶發展受限

一般而言,本澳以西登陸(西登)的熱帶氣旋,為本澳所帶來之影響,會較本澳以東登陸(東登)的熱帶氣旋明顯(見圖2說明)。

圖3: 風切(等值線,單位knots)及衛星雲圖(資料來源:CIMSS)

圖4: 珠澳雷達回波圖

然而,「馬鞍」在移近廣東沿岸過程中,雖然增強至颱風級別,但由於南海北部垂直風切較大,加上「馬鞍」東北側受較乾之氣流影響(圖3),使得其東北側的雲雨帶發展受限,主要強雨帶集中其南側(圖4),而本澳位處其北側,由於雲雨帶結構不對稱,截至今日(25日)上午11時,八號風球期間,本澳各區普遍只錄得約10毫米累積雨量。

圖5: 風暴潮預報圖

風暴潮水浸不如預期般嚴重

參考24日下午2時的風暴潮預報模式(圖5),大部份的輸出結果均顯示,「馬鞍」在25日早上會引起水浸且有機會達到橙色風暴潮水平;同時,本局早前推文中曾提及,強烈熱帶風暴級別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若在天文潮高位的時段,於本澳以西200公里內掠過,有機會造成最高超過1~1.5米的水浸。然而,雖然「馬鞍」最終增強至颱風級別,並於本澳以西約160公里範圍掠過,但由於其移速較預期快,且整體路徑與登陸位置比預期更西,影響了風暴潮增水的強度,也使得風暴潮最大增水時間與天文潮高位明顯錯峰,兩項消減因素影響之下,導致25日早上水浸情況沒有預期嚴重。

圖6: 今日(25日)早上內港南水浸情況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