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大規模槍擊頻發,美媒反思:“毒箭穿透美國內心”
2022年07月06日 09:55 来源:中國新聞網

7月6日消息,當地時間7月4日,美國迎來獨立日紀念日。美國伊利諾伊州海蘭帕克市的市中心,一場遊行慶祝活動正在舉行。

“砰砰砰”,突然間,異響傳來,起初,人們以為,那是獨立日慶典上放煙花的聲音。不久後,人們發現,那不是煙花,而是——奪命槍聲。

有人聽到20多聲槍響。上一秒還在揮舞美國國旗,迎接遊行隊伍的人群,下一秒發出驚呼。隊伍潰散了,人們紛紛在街道上奔逃,尋找臨時的藏身之所,現場一片狼藉。

當地時間7月4日,美國伊利諾伊州海蘭帕克市舉行“獨立日”遊行時發生槍擊事件,執法人員在現場工作。

很快,多人中槍倒地。據當地政府發佈的消息,目前槍擊事件已導致7人身亡,31人送醫。

【槍手從屋頂“隨機掃射”】

美媒報導,死傷者中,包括至少4名兒童,傷者年齡介於8歲至85歲之間。此外,墨西哥外交部高官在社交媒體上說,至少有一名遇害者是墨西哥公民。

無論對象是誰,都慘遭毒手,究竟是誰實施了這場血腥的大規模槍擊案?

海蘭帕克市警方宣佈,22歲的羅伯特·E·克裏莫三世(Robert E. Crimo III)已經被捕,他是該案目前唯一的犯罪嫌疑人。

美國海蘭帕克市大規模槍擊案嫌犯克裏莫三世。

警方表示,嫌疑人克裏莫駕駛一輛2010年產銀色本田汽車逃跑,一度突破了警方攔截。警方進行追捕,最終在一處林地裏將其抓住。

按警方說法,事發時槍手持一把大殺傷力的步槍,通過巷子裏的梯子爬上一家商店屋頂,向參與和觀看遊行的人群“隨機掃射”。

多家美媒報導,克裏莫擁有至少4把合法購買的槍支,包括:

·一把AR-15步槍

·一把螺栓式步槍

·一把散彈槍

·一把手槍

美媒透露,克裏莫在家中三個孩子裏排行老二,有意大利血統,被稱為“喚醒說唱歌手”。他為何選擇走上一條不歸路,對無辜民眾下手,警方正在調查當中。

【“最愛國的一天”現悲劇】

非營利組織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的統計顯示,此次槍擊已是美國2022年迄今發生的第308起大規模槍擊事件。

當地時間202274日,美國伊利諾伊州海蘭帕克市,當地獨立日遊行中發生槍擊事件現場,執法人員在高地公園調查。

實際上,僅在7月前4天,美國就發生了11起大規模槍擊事件。一年才過了一半,美國就有逾2.2萬人因此喪生。

而這起最新的慘案,發生在美國人“最愛國的一天”——7月4日獨立日。這個紀念日是美國人為了慶祝最初13個殖民地拋棄英國統治,建立美國併發表《獨立宣言》而設立的。

美國總統拜登慶祝美國獨立日時曾說,“7月4日是我們國家的神聖一天”。“我們是地球上唯一建立在一個思想上的民族,即所有人生來平等。”

現實的陰影很快籠罩下來。槍擊事件發生後,拜登在社交媒體上稱,自己與妻子吉爾對這起事件的發生,“感到震驚”。

他說,自己“不會放棄與槍支暴力‘流行病’作鬥爭。”

【一場艱難的博弈】

與同僚們一樣,民主黨的拜登在控槍議題上,與政治對手共和黨的立場向來大相徑庭。

6月23日,在共和黨支持的保守派法官占多數、自由派法官持異議的情況下,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了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公共場合“隱蔽攜槍”的法律。

當地時間2022年7月4日,美國海蘭帕克市,“獨立日”遊行槍擊事件,案發現場停滿警車。

理由是,該法律違反憲法第二修正案“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

美國輿論一片譁然。紐約市市長亞當斯警告,在人口800多萬的紐約市,攜帶槍械一旦變得更容易,暴力事件必然升級,“這一決定使我們每個人都無法免受槍械暴力的傷害”。

另一方面,就在同一天,美國參議院通過了歷史性的槍支管制法案。該法案規定,對18歲到21歲購槍者採取更嚴格背景審查;使執法人員更易沒收“危險”人員槍支等。

這項法案意味著近30年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首次就控槍問題取得突破。其後,法案經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資料圖:美國發生全國性反對槍支暴力遊行活動。

分析認為,這項法案終於通過,是因為美國民眾的憤怒,已經全面壓倒了政客們的分歧。日復一日的死傷和恐慌,已讓美國民眾無法承受。全美多地,數萬人舉行反槍支暴力集會,高呼控槍口號,敦促政府作為。

然而,令人唏噓的是,法案將控槍年齡限制在21歲及以下,而此次海蘭帕克市槍擊案的嫌疑人,年齡是22歲。

【“美國的內心有一支箭”】

“要在美國完全禁槍,將是徒然無效的”,美國密歇根大學公共健康學院槍支傷害預防研究所所長卡特指出,這是因為,美國社會的槍支文化已根深蒂固。

他分析,美國槍支暴力愈演愈烈,社會治安不斷惡化,讓人們覺得只有“買槍防身”才安全。這種惡性循環只會導致整個美國社會人人自危,槍支將越來越多。

當地時間2022529日,美國德克薩斯州,民眾在烏瓦爾德市羅布小學的紀念館悼念遇難者。

“人們發現美國的內心深處有一支箭”,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此前曾舉例稱,美國尤瓦爾迪市一所小學19名小學生和兩名教師被槍殺,以及一名白人至上主義槍手在布法羅一間超市殺死10人,將這支“毒箭”暴露了出來。

該媒體指出,美國是一個在大規模槍擊事件後,學會忍受大規模槍擊事件的國家。其還列舉幾件事,證明“其他箭頭也已融入(美國人的)日常生活”。

比如,新冠病毒已成為美國第三大死亡原因。即使美國是世界上醫學最先進的國家之一,且疫苗富餘,仍有超過100萬人死於新冠。

比如,濫用藥物死亡人數的增加,再加上新冠,導致美國人總體預期壽命,下降到二戰以來最低水準。

比如,在美國發誓改革後,員警對手無寸鐵的非裔男子的殺戮,仍在持續。

《紐約時報》最後拋出一連串質問。它指出,在如山的災難面前,美國人對種種恐怖行徑的“容忍度是否增強了?”

“我們有多重視一個生命的價值?”

“難道怎樣的代價都不夠高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