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聚焦夏季治安!官員暗訪夜市,員警武裝巡邏
2022年06月30日 10:59 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6月30日,多地公安系統部署針對夏季治安的專項整治行動,強化對夜市、大排檔、娛樂場所等重點區域的夜間巡查巡防,一些地區的官員還在走上街頭夜市,進行夜巡、暗訪。

資料圖:廣西南寧市良慶社區陽峰路夜市示範點,不少民眾晚上前來“打卡”消費。

多地公安廳長動員部署

25日,公安部召開會議部署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公安部部署之後,連日來,河北、山西、黑龍江、福建、山東、河南、海南、雲南、青海、天津等地公安機關都召開會議,針對夏季治安“百日行動”進行動員部署。按照公開報導,上述省份的動員部署會上,兼任公安廳長(局長)的副省長(副市長)均到場講話。

河北要求,緊盯治安問題突出的重點區域重點場所,出重拳、施重典、零容忍,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打擊整治成效,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在黑龍江,黑龍江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李毅要求,針對尋釁滋事、聚眾鬥毆等帶有季節性特點的違法犯罪要“查清、查透、查徹底”。在囤警街面、動中備勤基礎上突出“敏捷反應、有效管控”,充分調動群防群治力量積極性,提升警情的前端感知力和高效處置率。

河南省公安廳明確了警力的重點巡控區域和時段,對治安問題突出的城鄉接合部、公共複雜場所及外來人口集聚區等加強治安管控。在上下班、上(放)學等高峰期,夜間休閒、娛樂、夜宵高峰期等加大巡邏密度。

武裝巡邏走上街頭

在各地對於夏季治安整治的部署中,多地提到了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和快速回應等機制。

6月27日,哈爾濱市公安局舉行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誓師大會。按照“平安哈爾濱”微信公眾號的介紹,誓師大會現場,部署警力1000人、兵力32人、冰城紅警51人,出動警車179臺,現場設置特警、交警、分局民警、冰城紅警等10個“10×10人員+2名指揮員”隊形的徒步方隊。

此外,配備虎式突擊車、猛士突擊車、E350突擊車、B40突擊車、途安巡邏車、摩托車、哈弗執勤車、沃爾沃執勤車等9個車輛方隊以及1架警用直升機。

在湖北京山,“京山公安”微信公眾號消息,6月14日晚,京山市公安局舉行夏季治安防控武裝巡邏啟動儀式,宣佈從即日起至7月2日,市公安局將每晚在新市城區開展武裝巡邏,全面強化街面治安防控,有效震懾各類街頭違法犯罪活動。

“啟動儀式上,市局各警種隊伍整齊列隊,警車警燈閃爍,鐵騎嚴陣以待,參戰人員士氣高昂。在巡邏方案宣讀完畢後,在家局黨委班子成員向10支巡邏隊伍配發執勤配槍。”

另據“雙鴨山公安”微信公眾號介紹,黑龍江雙鴨山公安局以酒店、歌廳、網吧、燒烤攤、夜市及其周邊為巡邏管控重點,採取車巡、步巡結合,定點巡、流動巡同步,密佈巡邏崗、織密防控網。“全市在原有210處日常巡邏崗的基礎上新增夜間重點部位巡邏崗位106處,部署開展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

6月13日夜間,石嘴山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董立軍帶領公安、消防、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夜間巡查巡防。

官員到大排檔、燒烤攤夜巡、暗訪

對於夏季治安,最近多地官員在走上街頭調研、夜巡、暗訪。

在寧夏石嘴山,6月13日夜間,石嘴山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董立軍全副武裝帶領公安、消防、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夜間巡查巡防。他要求,採取彈性勤務,延伸巡防時間,最大限度將警力擺上街面,確保做到見警車、見警燈、見警犬、見員警,切實提高見警率、管事率。

6月15日晚,河南平頂山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趙宏宇到市區夜市,暗訪安全穩定和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一同暗訪的還有平頂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房國衛。

當地媒體報導稱,趙宏宇一行看望慰問在現場巡邏的民警、特警,鼓勵他們發現可疑人、事、物以及矛盾苗頭性事件主動上前,把糾紛化解於萌芽狀態。

6月16日深夜,江西瑞金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陳浦鴻也來到了夜市,暗訪檢查督導夜間社會治安巡控,看望慰問民輔警。他要求,要加強夜市、大排檔、燒烤攤、夜宵攤、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巡邏執勤,進一步提高見警率和管事率,增強威懾力,提高巡防成效。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