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橫琴杧洲隧道建設有條不紊 將加速琴澳融合發展
2021年09月15日 02:24 来源:澳亞衛視

記者在施工現場瞭解到,目前項目進展順利,現場正在有條不紊的施工工作,圍護結構已基本施工完成,正組織現場工序轉換,投入主體建設中。橫琴杧洲隧道起點位於洪灣大道預留地面輔路交叉口,以盾構形式下穿馬騮洲水道後,在勝洲十路南側接地,終點位於勝洲七路交叉口北側終點。隧道一旦建成,將極大的改善橫琴島西部的交通狀況。

橫琴杧洲隧道項目是屬於橫琴島和珠海市區連接的五條連接之一,“兩橋三隧”的西線,杧洲隧道西線主要是連接珠海市洪灣區和珠海市保稅區以及橫琴島西側的高新科技開發區,是串連串通珠海市區到橫琴到澳門口岸連接的重要通道。

負責人介紹,橫琴杧洲隧道的設計速度為60km/h的城市主幹道,路線全長約3.0km,橫琴杧洲隧道主體工程包括隧道段、工作井、明挖暗埋段、敞開段,隧道採用直徑為15.01米的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施工,屬於業內目前超大直徑盾構施工隧道之一。

項目杧洲隧道長度在2公里,採用盾構法、明挖暗埋法、明挖法三種方法來進行施工,整個隧道約945米盾構段需下穿穿越馬騮洲水道,採用一臺直徑15.01米的超大直徑盾構進行施工。

除了具有超大直徑,盾構開挖直徑為15.01米,隧道外徑為14.5米的顯著特點外,橫琴杧洲隧道還有三大特點。超陡坡度。盾構隧道最大縱坡達到4.8%。超軟地層,隧道整體處於距離地面50米到60米的淤泥層,最小標貫值只有0.7。超細顆粒,區間穿越多為淤泥、黏土等細顆粒地層,20um細顆粒含量在63%以上。

為此承建方中鐵十五局集團有限公司也做出了技術突破,成立了科研創新工作室、技術小組,邀請專家進行指導,為項目保駕護航。

針對這個項目的四個特點,我們也採取很多新的工法工藝,比如針對60米的淤泥我們採用了國內少見的超深的攪拌樁,採用了MJS,採用了在國內剛開始試用的DCM,就是水上加固的超深攪拌樁工藝,DCM工藝。在國內我們是在隧道工程裏面第一次使用,針對這個超深地層的淤泥的固化,我們和深圳大學、北京科技大學聯合研發了一種全新無機材料,正在申請國家專利,對於這種類似的含水量大、對標貫值低的地層有非常好的效果。現在正在申請國家專利,我們和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湘生有一個聯合研發,同時陳院士也在我們項目這裏設立了院士工作室,針對我們項目共同來攻克項目的重點和難點。

彭元棟表示,根據珠海政府規劃,橫琴杧洲隧道將在2024年完成通車,工程完成之後,將為連通橫琴島與珠海市區再填一路,交通的便捷性將得到提升,也為香洲區連接金灣區和斗門區再填一條快速通道。


澳亞衛視 何少華 梁嘉傑 採訪報導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