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陽光下的罪惡:美國的現代奴隸制何時休
2021年08月24日 08:22 来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一位小女孩的故事反映了美國換了一種形式存在的現代奴隸制,它的特點就包括販運人口、強迫勞動、奴役虐待。澤娜·阿梅沃爾從祖國多哥來到美國時只有15歲。原本以為可以在美國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澤娜沒有想到,等待她的將是奴隸一般的生活。此後數年,澤娜被強迫在新澤西州紐瓦克市的一家髮廊無償勞動。

        2002年至2007年之間,20多名像澤娜一樣的女孩被一個人口販運團夥從加納和多哥帶到美國,被迫在髮廊裏工作。她們每天編織複雜而精美的髮辮,卻拿不到一分錢。

        澤娜·阿梅沃爾:每週工作七天,有時一天要工作14個小時。

        直到2007年,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接到相關線索,破獲了這起案件,解救了澤娜和其他女孩。執法人員發現,外來勞工居住的環境極其惡劣。蛇頭從中牟取暴利,幾年間,從這些女孩身上賺到了大約四百萬美元。女孩們經常遭受毆打,與外界失去一切聯系。

        美國新澤西州律師保羅·菲什曼:有些人恐怕很難相信,都2010年了我們竟然還有人被奴役,這是對基本人權的侵犯,不可容忍。

        密歇根大學法學院教授布麗奇特·卡爾:這些女孩被迫在髮廊工作這麼多年,最小的只有九歲。出現這樣的現象很令人沮喪,但並不震驚,因為人口販運太暴利了。如此暴利,以至於有些販賣毒品的人,甚至後來都改行去販賣人口了。

        經有關國際工會組織調查,美國存在系統性侵犯勞工權利問題,在主要已開發國家中表現也是最差的。致力於根除現代奴隸制的非營利組織“北極星項目”將勞工販運描述為“存在於整個美國的一種現代奴隸制形式”:人販子使用暴力、謊言和債務等手段,“迫使人們在許多不同行業從事違背自己意願的工作”。

        就連美國國務院自己也承認,美國是強迫勞動、債務奴役、非自願奴役、性販運受害者的“來源國、中轉國和目的地國”,受害者中包括美國公民和外國公民。

        美國向來自我標榜為“人權燈塔”,但美國作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卻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準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在國際勞工組織8個核心公約中,美國僅準予2個,是準予公約數量最少的國家之一。

        據美國官方統計,2019年美執法人員發現違反《公平勞動標准法》的童工案達858宗,在危險職業場所工作的未成年人達544名。然而美國一些行業協會的統計資料遠比美國官方數據觸目驚心。根據有關組織報告,美國約有50萬名童工從事農業勞作,很多孩子從8歲起開始工作,每週工作時長達72小時,每天勞作10小時以上也不鮮見,童工因農藥致癌風險更是成年人的3倍。美國死亡童工案件有一半來自農業領域,2003至2016年間美國有237名童工死於農業事故,4倍於其他行業。觸目驚心的童工問題讓美國成為所謂“燈塔”的燈下黑。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