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香港將採購足量疫苗讓市民自願免費接種
2020年12月13日 09:10 来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資料圖: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在全球疫苗處於求過於供的情況下,香港特區政府採購疫苗的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購得最大量的疫苗供市民接種,初步目標數量為香港人口的兩倍。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日發表網志作出如上表示,并稱在全球研發疫苗的四大技術種類中,特區政府已鎖定其中兩只採用不同技術的疫苗供應,第三家採用另一種技術的疫苗的洽購亦接近落實。他同時指出,在全球層面,疫苗是處於求過於供的狀況,而且審批過程還未完成,疫苗的供應無可避免會是分批到達。至於隨後整個接種安排也須按需要和風險分成不同優次群組,分批處理。

  同日,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發表網志表示,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在2021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透過由政府主導的疫苗注射計劃讓市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首批疫苗會優先為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安老或殘疾院舍員工等高風險群組接種。

  在“雙管齊下”的策略下,政府一方面已參與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採購供應本港35%人口的疫苗劑量,作為照顧社會中最脆弱群組需求的安全網。另一方面,政府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獲取更多供應。張建宗表示,為加速疫苗在香港的註冊程序,讓疫苗盡早於本港使用,政府亦已展開緊急立法的工作,容許在香港緊急使用任何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

  此外,陳茂波還指出,從購買疫苗、制定接種計劃,以至從高風險組群開始逐步為市民接種,都實在需要一定時間。接種疫苗雖能預防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現的嚴重症狀,但卻不能完全消除被感染的風險。因此,較審慎的預期是,即使增添了疫苗作為抗疫的重要工具,明年仍然不能掉以輕心,需要時刻保持警惕、繼續做好管控疫情工作,避免疫情再反彈對已疲弱不堪的經濟和民生加添壓力。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