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日本、美國、沙特、俄羅斯,四國已宣布民眾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2020年11月25日 05:21 来源:澎湃新聞

  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24日,已有日本、美國、沙特、俄羅斯等四國表示其本國民眾將免費接受新冠疫苗註射。

  日本政府在10月份最先表態,日本厚生勞動省在10月2日召開新冠疫苗專題會議,決定免費為全體國民接種新冠疫苗,相關費用預計超過67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30億元)。

  隨後,日本內閣通過《預防接種法》修正案,正式敲定日本國民新冠疫苗接種費用由其中央政府全部承擔,地方政府和個人實現零負擔。

  11月8日,美國當選總統喬·拜登與其副總統候選人卡瑪拉·哈里斯成立過渡網站,並在網站上公布了疫情防控的7項具體政策。

  據該網站公布,拜登的抗疫政策包括“公平有效地分配新冠疫苗”,具體來說將向疫苗的生產和銷售環節投資250億美元,確保每個美國人都能免費接受疫苗註射。

  11月24日,據沙特媒體報道,沙特阿拉伯衛生部副部長Abdullah Asiri表示,希望在2021年底前,為該國七成公民和外籍人士免費提供新冠病毒疫苗。

  同在11月24日,俄羅斯新冠疫苗“衛星-V”(Sputnik V)的官方推特表示,該疫苗的市場售價每劑將低於10美元,並且俄羅斯公民可以免費接種該疫苗。

  “衛星V”是俄羅斯首款新冠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由“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研發。該疫苗官方推特在當天還表示,三期臨牀試驗數據顯示,其有效率為91.4%。

  不過,此前“加馬列亞”中心主任曾表示,有15%接種了“衛星V”新冠疫苗的俄羅斯民眾出現了頭痛等輕微不適癥狀。

  疫苗來源方面,此前日本政府宣布,已與英國制藥公司阿斯利康和美國輝瑞公司達成基本採購協議。

  阿斯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為腺病毒載體疫苗,據英國BBC報道,其售價約為每劑4美元。而輝瑞公司與德國制藥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mRNA新冠疫苗有效性高達95%,在美國售價為每劑19.5美元。

  據了解,美國政府與阿斯利康、輝瑞、莫德納(Moderna)、強生等大型藥企均達成了新冠疫苗採購協議。目前輝瑞已向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申請了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另一款mRNA新冠疫苗預計將在12月晚些時候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美國疫苗和藥物攻關計劃“曲速行動”首席顧問蒙塞夫·斯拉維在11月22日表示,12月中旬美國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等有望率先接種美德藥企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