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美方幹涉他國內政,威脅全球政治安全
2020年10月28日 09:28 来源:人民日報

  何謂安全,如何安全?西方早有名言警句:“昧著良心做事是不安全、不明智的。”但美國一些政客顯然早已不知良心為何物,他們懷里揣著一本荒謬的“安全經”,以所謂美國國家安全為借口,不遺餘力攻擊抹黑他國,蠱惑聒噪,嗜此不疲。較新一例是,美國國會眾議院推出所謂“中國工作組法案”,無恥渲染所謂“中國威脅”,粗暴幹涉中國內政。此前,美方還在聯合國大會上就國際安全問題大肆兜售惡意捏造的謊言。不過,這些政治操弄攪起的烏煙瘴氣,終究蓋不住美方向世界伸出的霸權黑手。無可爭辯的事實一再表明,美方才是威脅全球政治安全的罪魁禍首——動輒把幹預和顛覆他國政權作為外交政策的工具,制造了大量導致生靈塗炭的人間悲劇。

  美國200多年的历史,積攢了太多對外進行霸權幹涉的不光彩紀錄。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指出,美國是世界历史上最好戰的國家,因為美國希望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其他國家。世人不會忘記1823年美方提出“門羅主義”,公然把美洲列為其勢力範圍,大搞兼並與擴張。必須警惕的是,盡管國際社會早就識破“門羅主義”的霸權本質,但今天的美國一些政客竟公然為其塗脂抹粉,包裝出“新門羅主義”,加大對外幹涉力度。再看看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國,多年不息的戰火告訴世人,美方還在這里伸黑手、攪渾水。世人都清楚,是誰“遙控”了當年的西亞北非動蕩,是誰導演了“顏色革命”,致使眾多國家久無寧日。

  在這個世界上,美方打著“人道主義”幌子,用霸權主義大棒攪亂秩序,無不導致人道主義災難。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的“戰爭成本”項目研究發現,2001年以來,美國在全球80個國家開展反恐行動,戰爭花費超過6.4萬億美元,超過80萬人死於直接的戰爭暴力,其中平民約33.5萬人,間接死亡人數可能高出數倍。戰爭造成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約2100萬人流離失所,或生活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面對如此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試問美國一些政客,這筆賬到底該怎麼算、當如何還?

  美國一些政客滿腦子“山巔之城”的自負驕橫,動輒把幹涉他國內政、對外輸出戰爭作為滿足美國國內政治需要的手段,妄想靠幹預和改造他國來維持霸權,成為全球政治安全最大的不穩定因素。美國昆西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副主任史蒂芬·沃特海姆認為,冷戰後美國採取將軍事置於首要地位的戰略,讓美國變成了世界的破壞性角色。

  美方粗暴幹涉他國內政的行徑所招致的公憤眾怒比比皆是、不斷蓄積。總部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的阿拉伯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70%以上的受訪阿拉伯民眾不贊成美國對巴勒斯坦、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也門的政策,8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中東政策對地區安全與穩定構成了威脅。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美歐中心高級研究員康斯坦茲·斯泰爾岑米爾勒指出:“過去30多年,我們看到了美國一系列道德、外交和軍事上的失敗。”其實,早在近半個世紀前美國陸軍上將馬克斯韋爾·泰勒在對“劍”與“犁”的關系進行反思時,就曾悲嘆美國“正面臨聽任其民主制度因自己的暴行而自招毀滅的嚴重風險”。

  历史大勢、時代潮流不可阻擋,美國一些政客抱持傲慢與偏見、失去現實感的所有妄動都是徒勞的。世間自有公道,任何倒行逆施都不可能得人心,任何破壞全球政治安全的行徑都會反噬其身,任何沉迷於霸權、霸淩、霸道者最終只會碰得頭破血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