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美高官訪印期間發表涉華謬論,中國駐印度使館嚴正批駁
2020年10月28日 09:24 来源:中國駐印度大使館

  10月27日,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表嚴正聲明,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防長埃斯珀在赴印出席印美“2+2”部長級對話會期間公然攻擊中國和中國共產黨予以嚴辭批駁。聲明內容如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重複謊言,對中國進行攻擊指責,違背了國際關系準則和外交基本原則,挑撥中國同地區國家關系,再次暴露了其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眾所周知,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一貫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各國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系。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致力於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堅決反對搞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美不斷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實質就是為維護其全球霸權地位、遏制中國發展尋找借口。

  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選擇。今年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抗擊疫情的戰略性勝利。根據國際權威機構調查報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在民眾中的滿意度和信任度超過90%。任何人對中國共產黨受到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持的現實視而不見或肆意抹黑,都是站在了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美方就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向中國甩鍋,完全是顛倒黑白。中國的抗疫努力和成效有目共睹。希望美政客集中精力應對疫情、挽救生命,而不是甩鍋推責。

  美國提出的“印太戰略”,推行的是集團對抗和地緣博弈,維護的是美國的主導地位,搞的是封閉、排他的意識形態“小圈子”。當今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中方一直主張,各國間發展雙邊關系應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不得損害第三方的正當權益。中印邊界問題是中印兩國之間的事。雙方一直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就邊境地區脫離接觸、局勢降溫保持溝通。中印有智慧、有能力妥處彼此分歧,不需要第三方介入。

  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和真相,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停止炒作“中國威脅”,停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錯誤行徑。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