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世界貿易組織發布報告修正預測:全球貿易出現反彈跡象
2020年10月16日 09:50 来源:經濟日報

  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發布《貿易統計與展望》報告,修正了世貿組織今年4月份和6月份的全球貿易預測,縮小了此前預測的2020年全球貿易下降幅度。報告指出,盡管全球貿易已從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深度衰退中出現反彈跡象,但全球複蘇進程仍有可能被持續的疫情效應所破壞。

  報告預測,2020年世界商品貿易量將下降9.2%,2021年全球商品貿易量將增長7.2%。全球貿易實際表現將取決於疫情演變和各國政府對疫情的反應。因此,這些預測存在很高的不確定性。根據世貿組織今年4月份發布的全球貿易預測,2020年全球貿易將出現12.9%的降幅,但從目前數據看,今年的降幅沒有此前預測得那麼大,全球貿易出現比此前預測更為樂觀的走勢。不過,報告對明年全球貿易增長的預測(7.2%)比之前增長21.3%的預測更為悲觀。世貿組織在6月份的全球貿易預測中曾指出,明年全球貿易有可能出現“微弱複蘇”,全球商品貿易增幅約為5%,但這一增長無法使全球貿易恢複到疫情前水平,更不可能出現所謂“快速回歸疫情前水平”的情況。因此,對2021年全球貿易增長的最新預測似乎更符合“微弱複蘇”的前景判斷。

  報告指出,今年的全球貿易表現超出預期,主要受疫情封鎖措施放松和經濟活動加速等利好因素驅動,6月份和7月份全球貿易大幅提升且表現強勁,為2020年全球貿易整體增長帶來諸多樂觀跡象。近幾個月來,新冠肺炎相關產品貿易增長尤其強勁,表明貿易有能力幫助各國政府獲得抗擊疫情所需物資供應。然而,一旦壓抑已久的貿易需求被耗盡,企業庫存得到補充,貿易擴張的步伐或將大幅放緩。特別是如果今年四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則可能出現更多負面結果。

  報告稱,盡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球貿易下降幅度與2008年至2009年的國際金融危機時相似,但兩者的經濟背景很不同。在當前的經濟衰退中,GDP收縮力度要大得多,貿易下降幅度卻更為溫和。因此,按市場匯率計算,預計全球商品貿易量降幅僅為全球GDP降幅的2倍左右,2008年至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這一降幅是6倍。這一差別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性質和疫情應對政策有很大關系。封鎖和旅行限制給各國經濟造成了嚴重的供應側限制,大大減少了通常對商業周期波動具有抵抗力部門的產出和就業,特別是非貿易服務部門。與此同時,強勁的貨幣和財政政策提振了收入,使消費和進口在封鎖放松後出現反彈。全球複蘇能否在中期內持續,將取決於投資和就業的強勁程度。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發並挫傷市場信心,同時迫使各國政府實施更嚴格的封鎖措施,則全球複蘇將受到影嚮。即使疫苗或其他醫療手段被證明有效,但其提升經濟和貿易潛力的效力是有限的。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