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我使館駁斥加領導人錯誤言論:敦促加方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
2020年10月15日 10:06 来源: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網站

  10月13日,加拿大領導人和個別高官發表錯誤言論,對中方妄加指責。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加方企圖混淆事實,這完全是徒勞的。加方應該直面以下的基本事實和問題:一是為什麼至今不敢承認近2年來中加關系遭遇困難的起因是加方無理拘押並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無辜中國公民孟晚舟?二是在美國眾多盟友中,為什麼單單只有加政府同意配合美抓捕孟晚舟?三是為什麼加方在孟案信息披露問題上遮遮掩掩,想方設法阻止公開更多涉案文件?

  孟晚舟事件是美方為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和華為公司而一手炮制的嚴重政治事件,加方扮演了幫兇的角色。美、加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對一位無辜的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了中國公民合法權益。加方在孟事件上的所作所為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和“脅迫外交”。對此,14億中國人民、國際社會以及加、美不少有識之士都看得清清楚楚。

  我願再次強調,中方重視發展中加關系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同時,只有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中加關系才能行穩致遠。我們再次強烈敦促加方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女士平安回中國,消除中加關系發展的障礙,為兩國關系重回正軌創造條件。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