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香港3月7日報章社評:增強信心擁抱全新機遇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2023年03月07日 10:40 来源:香港新聞網

3月7日香港消息,香港多份報章3月7日就政府工作報告對香港發展的啟示、香港全面復常後的經濟發展等議題發表評論。

《文匯報》發表社評:增強信心擁抱全新機遇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對民營經濟發展和民營企業家成長給予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港商港企在國家改革開放大潮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在內地投資創業,開闢事業新天地,為國家創造經濟奇跡作出不可替代的貢獻。如今國家着力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港商港企更應敢做弄潮兒,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 與內地民營企業“齊頭並進”,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大公報》發表社評:政府工作報告對香港發展的三大啟示

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了政府工作報告。這份報告可以用“定心丹”和“推進器”來形容,進一步增強了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對於香港來說,從報告中可以得到許多啟示:一是要充分認識到國家發展的強大活力;二要用好自身優勢發揮好“內通外聯”角色,自香港與內地人員往來全面恢復以來,廣東、南京、海南、天津、無錫等內地省市的招商引資團接連抵港,舉辦商務交流與經貿推廣活動。從產業融合到科技創新、從經貿往來到人文交流,內地不同省市的招商推介精彩紛呈。香港的優勢沒有削弱,某種程度而言還在不斷得到強化;三要強化安全意識堅定維護好國家安全,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這正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繫。政府要做好風險管理,做好各方面的預防,對於任何破壞國家安全或破壞社會安寧及安全的問題,要迎頭打擊。的確,發展的前提是穩定,沒有穩定就不可能有發展。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全面復常 香港經濟再次騰飛

歷時近千日的口罩令終於撤除,終於可以再次看到港人美麗的笑容。口罩令取消,不單是宣告香港全面復常,更是香港再次起飛的信號。隨着香港及內地全面復常通關,“Hello,Hong Kong”歡迎環球旅客到訪,接下來亦有多個國際大型展覽、文化活動及體育賽事在本港舉行,熱鬧非常。全社會應把握這次再出發的機會,把握大灣區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本港重回國際舞台。適逢今年“兩會”為換屆之年,將選舉產生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及國家機構的新領導人,並就國家經濟、民生、外交等大政方針布局部署。在這個國家新時代發展的節骨眼,香港更需全力拼經濟、拼發展,乘着祖國的東風,以大灣區建設為切入點,更好更快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香港由治及興的好局面。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