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多地整治“層層加碼” !
2022年11月10日 10:46 来源:新華社

整治“層層加碼” 不斷提升疫情防控科學精准水準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強調,要嚴格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準,切實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並對防控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的典型行為進行通報。按照要求,多地進一步優化調整了相關疫情防控措施。

據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每日及時轉辦、督辦地方核查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這些問題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二是隨意將限制出行範圍由中高風險地區擴大到其他地區;三是隨意擴大採取隔離管控措施的風險人群範圍。

此外,一些地方處置疫情時還存在隔離場所收費,隨意靜默、“封城”代替管控,以賦碼彈窗的形式限制人員出行等情況。

記者採訪梳理發現,多地針對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的現象進行了整治。其中,河南省鄭州市要求精准劃定管控區域,避免出現過度防疫情況。據當地6日舉行的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公佈的資訊,鄭州將風險區域進一步精准到社區、社區、樓棟,明確新增感染者小於2例且在同一單元的社區,僅對該單元進行封控管理,不因個別疫情燃點無差別封控整個社區,盡可能管住極少數、放開大多數。

山西省太原市5日要求,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即時跟蹤疫情形勢,動態研判風險等級,堅持每日研判、每日調度,分級分類排查管控抵返太原人員。山西省運城市7日解除了當地最後一個中風險區管控,全市範圍內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在黑龍江省大慶市,當地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5日發佈公告,對市外人員抵返大慶的相關政策進行調整。

廣東省深圳市7日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強調,認真落實“主動防、早發現、快處置、防外溢、優服務”工作要求,突出抓好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管理,不斷提升科學防控、精准防控、人性化防控水準。

貴州省畢節市責成相關區縣立即叫停隔離場所收費行為,並對已收取費用進行清退。在四川省南充市,當地疾控中心5日發佈的健康提醒中,已刪除集中隔離費用自理的內容。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當前,我國面臨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的雙重風險,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各地按照“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進一步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準,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7日公佈的資訊顯示,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根據當前疫情形勢和首都實際,堅持適度從嚴、科學精准,進一步優化進返京防疫政策措施,完善進返京服務系統,對進京就醫陪護、親人病危、重要商務等急特情況拓寬應急救濟管道。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