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國家衛健委:不能以“靜默”代替管控
2022年10月13日 16:36 来源:中國新聞社

10月13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表示:不能以“靜默”代替管控;要堅決整治“層層加碼”;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 不能以“靜默”代替管控

國家疾控局傳防司司長雷正龍在發布會上表示,要不斷提升疫情防控科學精準水平。要求各地加快精準流調,疫情防控不能簡單化,不能過大範圍劃定風險區域,不能以“靜默”代替管控。要及時精準劃定中高風險區,及時採取堅決果斷的管控措施,並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進行動態調整,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方便群眾生活及出行。對風險區域外的學校、餐飲等單位,加強疫情監測,堅決避免“一關了之”,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同時,要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的影響。開展疫情處置時,強調科學精準管控的同時,還要講究溫度,全力保障疫情期間群眾生活物資供應和就醫需求,全面統籌社區社會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志願服務人員等多方力量,確保保障到位、服務到位、溫暖到位。同時,呼籲群眾要增強法律意識,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

雷正龍表示,還應加強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指導各地全面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各項政策措施,加強對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培訓指導,推動各地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加強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特別是交通運輸業客車、貨車司乘人員疫情防控,既要做到疫情防得住,又要保證行業運轉正常發展。

• 是否延續中秋國慶前後的防控政策?

雷正龍介紹,中秋、國慶人員流動性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部署全面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礎上,強化了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如倡導廣大群眾安全有序出行、推廣落地檢、重點場所和機構查驗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減少不必要的聚集等措施。國家衛健委將組織評估這些措施對儘早發現、控制疫情、防止疫情規模性反彈的作用,下一步,將在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前提下,在評估措施效果的基礎上,結合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和病毒變異等因素,持續完善優化疫情防控政策,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 實踐證明“動態清零”總方針是科學的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动态清零”是我国控制急性传染病的总原则,也是我们新冠防控的总方针,在过去近三年的时间里面,中国本土出现了300多起由境外输入导致本地发生的疫情,这些疫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总方针是科学的,效果是显著的,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所以目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吴尊友介绍,传染病从高流行地区向低流行地区蔓延扩散,就像水从高位向低位流动一样,它是传染病传播扩散的一种自然规律,发生在武汉的疫情被控制以后,我国主要是境外输入造成本地的疫情传播扩散,所以我国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实践证明这个总策略是科学的,是有效的

• 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運行。我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以快制快,阻斷疫情傳播,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 堅決整治“層層加碼”

米鋒表示,要堅決整治“層層加碼”,關心關愛受到疫情影響的群眾,切實保障他們的生活和就醫需求。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