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廣州最新通報,新增9例陽性!天河、海珠公佈重點場所
2022年09月01日 14:29 来源:南方日報

9月1日

廣州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

通報最新情況

廣州新增9例陽性感染者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屹通報,8月31日11時-9月1日8時,廣州新增9例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均在密接排查中發現。

海珠區海幢街兩例感染者8、9,龍鳳街三例感染者10、 11 、12,該5例均為昨天發佈的感染者3在游泳場所的共同暴露人員。

海珠區江南中街兩例感染者13、 14,均為昨天發佈的感染者7的同住家人。天河區車陂一例為感染者15,是感染者11的密切接觸者。

● 番禺區大石街一例感染者16,是昨天發佈的感染者4的丈夫。

上述9例感染者已閉環轉移至廣州市醫科大學市屬第八醫院,經診斷有4例為無症狀感染者,5例為新冠肺炎輕型病例,病情均穩定。截止目前,本次疫情累計報告16名感染者,涉及場所多、範圍廣,部分病例已導致家庭成員續發感染

5天傳播到第四代

絕大多數在游泳池共同暴露感染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新聞發言人張周斌表示,目前16名感染者絕大多數是在游泳池共同暴露感染,要么是因為游泳池暴露之後,造成的家庭聚集性傳播。這一次的疫情傳播速度非常快,從8月27日第一例病例發病短短5天時間,已經傳播到第四代,平均潛伏期是1.9天,也就是說不到兩天就傳播一代。

廣州天河疾控提醒:

這些人員請立即報備並檢測核酸

因疫情防控需要,請在相關時段到過以下場所的人員,立即向所在社區聯繫報備,並前往就近的核酸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同時按照社區和疾控部門要求配合做好健康管理,相關場所名單後續將按實際情況更新。

海珠區通報新增陽性人員情況

8月31日,海珠區在風險區域人員排查和密切接觸者排查中發現8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有關情況如下:

病例4,女,63歲,居住在海珠區江南中街道萬松園11號。現已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病例5,女,62歲,居住在海珠區江南中街道貴德東街20號。現已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陽性檢測病例(無症狀感染者)。

病例6,女,63歲,居住在海珠區海幢街道寶賢大街7號。現已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病例7,男,65歲,居住在海珠區江南中街道萬松園11號,系病例4丈夫。現已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陽性檢測病例(無症狀感染者)。

病例8,男,36歲,居住在海珠區江南中街道萬松園11號,系病例4兒子。現已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病例9,女,66歲,居住在海珠區龍鳳街道崑崙二街19號。現已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陽性檢測病例(無症狀感染者)。

病例10,女,67歲,居住在海珠區龍鳳街道將軍直街13號。現已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病例11,女,72歲,居住在海珠區龍鳳街道逸藍街11號。現已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病例4、5、6、9、10、11與8月30日海珠區公佈的病例1在同一游泳場所有共同暴露史,其中病例4、5已在8月31日新聞發布會上發布。

因疫情防控需要,請在相關時段到過以下重點場所的人員,立即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報備,開展“3天2檢”自我健康監測,並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重點場所名單

766.5萬份核酸採樣

除公佈感染者外均為陰性

張屹通報,8月31日8:00至9月1日8:00,廣州全市核酸檢測採樣檢測766.5萬份,除今天公佈的感染者外,其餘均為陰性。

“這幾天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我們會對風險區域範圍措施做動態調整。”張屹提到,“為了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學習、生產秩序,請風險區域內的居民繼續給予理解,配合社區按照相關規定落實管控措施,請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疫情防控。”

廣州衛健委:

風險區居民就醫、來返穗人員管理這樣做

發佈會上,張屹介紹了風險區域內居民如何就醫、市民如何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來返穗人員管理要求。

為全力保障風險區域內群眾就醫需求,在前期摸清底數基礎上,廣州市衛健委按照醫療服務保障工作預案,迅速啟動三級診療服務體系。

“三人小組”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電話問診、上門送醫送藥服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常見病、多發病等基本醫療服務;指定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為定點醫院,提供血液透析、腫瘤、孕產婦、精神心理及疑難重症患者醫療救治服務;在風險區域設置流動醫療點,開通24小時專門院前急救轉運通道。

“風險區域內的居民朋友如遇有心腦血管意外、燒燙傷、臨產等緊急情況,請直接撥打120尋求急救;其他醫療服務需求,請首先撥打所在街道公佈的服務熱線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電話,聽從工作人員指引,或者直接聯繫所屬社區'三人小組'尋求幫助。”張屹說道。

近期來返穗人員,請在抵穗前通過穗康或粵康小程序“來(返)穗申報”功能版塊主動申報。

● 7天內有高風險、中風險區旅居史人員,分別實施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 7天內有低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抵穗3天內應完成兩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

近日,根據疫情風險研判,對外地市社區傳播風險高的區域來(返)穗人員,採取3天居家健康監測措施。監測期間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出現不適及時就醫。

廣州市教育局:

返校需持48小時核酸證明

開學初原則上不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

今天是廣州中小學、幼兒園新學年開學第一天。廣州各學校如何做好秋季返校疫情防控工作?

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陳學明通報,為保障孩子們平安回歸校園,全市教育系統廣大教職員工在家長和同學們的積極配合下,已經做好了充分的開學準備,包括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今早除海珠區以及其他風險區的個別學校、幼兒園外,其他都已如期開學,相關工作平穩有序。

海珠區疫情防控指揮辦31日早上發佈了《海珠區關於強化社會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確“從2022年8月31日8時至9月2日24時,區內中小學階段學校、幼兒園暫停返校及線下教學、校外培訓機構暫停線下教學,托育、託管機構暫停服務。”後續措施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適時調整。

廣州市和各區教育部門將根據國家和廣東省、廣州市疫情防控政策和有關要求,會同衛健、疾控部門及時研判疫情對秋季學期開學的影響,“一區一政策”,適時調整教學安排和防控措施

陳學明就做好新學期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實常態化核酸檢測。開學初,師生員工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校,返校後落實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各單位要以校內設點為主,有序組織核酸檢測。同時要多形式、多途徑提醒師生員工同住人員按照社區要求開展核酸檢測。

二是嚴格把好校門關。按要求落實入校人員測溫、掃碼、核驗身份、登記等措施,常態化開展人員旅居史摸排,督促其配合社區落實健康管理,避免可能傳染源入校。

三是科學安排教育教學。要統籌各年級、各學科教學內容和進度,科學制定教學安排。嚴控校園聚集性活動,在開學初原則上不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盡量不跨班、不跨校

四是堅持季節性多病共防。秋季須關注季節性流感、諾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登革熱、水痘、麻疹、風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傳染病防控,“防”字當頭,保障學生健康安全。

五是注重做好人文關懷。對目前仍在風險區內,以及因疫情等各種原因暫時不能返校的師生要給予更多關懷,關心和關愛,切實解決他們學習、工作、生活上的實際困難。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案”甚至“一生一案”的原則,制定線上教學方案,有效組織居家學習。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