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港珠澳大橋海關:創建“內控示範科室” 打造“口岸執法樣板間”
2022年09月01日 15:50 来源:拱北海關

開通近4年,港珠澳大橋的影響輻射範圍不斷擴大,一大批重大專案和新興業態通過大橋集聚,同時也為粵港澳三地居民的消費升級帶來了便利。港珠澳大橋海關綜合業務一科作為大橋海關“內控示範科室”的創設科室,以內部控制為抓手規範權力運行、防範化解風險、提升管理水準,以創新打破瓶頸,積極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貢獻力量。

灣區發展“護航人”

近日,港珠澳大橋海關綜合業務一科為一批進口醫藥原料迅速辦結海關手續。據悉,該票由中山市某制藥生產企業申報進口的商品名為“卡貝縮宮素” ,原產地為法國,申報重量僅為50克,價值卻高達上千萬元人民幣,為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口重量最輕的貨物。

據企業負責人介紹:“這批貨物是醫藥原料,對物流配送的溫度、時間控制均有嚴格要求。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現行的廣東陸路快速通關模式,可避免貨物因申報出現問題而造成滯港的可能。”

近期拱北海關在原有的促進外貿保穩提質16條措施的基礎上,針對高級認證企業又新增了6項措施,作為 “內控示範科室”試點的大橋海關綜合業務一科,更是在統籌強化監管和優化服務上下功夫,做好通關事前把脈,對食品、高價值藥品、觀賞魚、馬匹、供港澳鮮活農產品等通關時效要求高的貨物,提前對價格、歸類、原產地和檢驗證書進行審核,指導企業規範申報,口岸通關環節全程緊盯,開闢綠色通道,實行“優先通關”“隨到隨檢”“快檢快放”等措施,最大限度縮短口岸停留時間,針對活體動物等特殊貨物與目的地海關無縫對接,確保海關全程押運至隔離檢疫場,以一系列便利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

新興業態“急先鋒”

2020年7月,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跨境電商零售一般出口業務正式落地實施,經過兩年的發展,已有順豐、DHL、菜鳥等多家行業內頭部企業在大橋口岸落地開展業務,現在每天約有26萬個包裹通過大橋運往15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公司在珠三角多個口岸都曾嘗試過,最後發現對我們來說,大橋口岸不論是地理位置還是通關速度都是最優的,從這裏清關的包裹可半小時抵達香港機場發往世界各地,相比傳統模式單次往返節約了7個小時以上。”中業跨境供應鏈管理(珠海)有限公司負責人馮猛介紹。“在海關的指導下我們不斷規範申報,目前隨著資信水準的提高,我們的通關效率進一步得到提升。下一步,我們準備將主要業務轉移至大橋口岸,爭取在這裏將電商業務做大做強。”

跨境電商作為新業態新模式,正在成為推動外貿增長的“新引擎”,也為海關監管帶來了新挑戰。港珠澳大橋海關綜合業務一科,探索通過強化內部控制防範化解風險,為保障跨境電商業務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採取出口溯源抽核、對電商企業分級分類管理,引導企業規範申報,把內控理念和方法延伸至業務操作全流程,提升高資信企業口岸通關便利,實現關企雙贏良好局面。

智慧海關“探路者”

珠海承擔著大量的澳門建築、民生等物資的供應。大橋口岸作為一國兩制的連接點,每日都有許多建築用鐵支架、礦泉水桶等迴圈使用的舊物品經此往返於珠澳兩地。按規定,舊物品入境需要衛生處理,為快速傳遞檢疫資訊,大橋海關綜合業務一科自主開發“檢疫全流程監控現場操作系統”小程式,對關鍵監管環節進行程式控制,通過內控手段防範風險、提升監管效能。珠海德潤鴻通關物流有限公司謝後廣經理介紹:“以前我們的司機要拿著資料往返於報關大廳、查驗平臺、消毒房經過6個步驟,一趟辦下來就要半小時,如果遇上各環節排號人多需要更長時間。現在好了,車輛進入海關監管區後直接手機掃碼填寫車輛資訊,海關即刻能收到申報資訊,完成內部一系列流程後給消毒房發送消毒指令,而司機只需要把車開到消毒房等待消毒即可。”

該小程式讓司機、海關、消毒公司在各環節進程實現可視化,既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司機少跑腿”,確保全流程即時掌控,又防範了疫情期間港澳司機聚集的風險,以系統控制提升管理效能,讓科技手段成為通關提速的“助推器”,為企業通關節約大量時間。

此外,大橋海關正積極探索構建與港澳海關“空、陸、海”快速通關模式,快捷對接香港、澳門機場和香港葵湧碼頭,助力港珠澳大橋進一步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