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中國駐德使館澄清德媒涉佩洛西竄台報導中幾個謬誤
2022年08月09日 10:17 来源:中國新聞網

柏林8月9日消息,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干涉內政、違反一中原則、踐踏聯合國憲章、破壞和平。然而,一些德媒報導卻罔顧事實,對美方惡意挑釁避而不談,對中方正當反制措施口誅筆伐,甚至公然為“台獨”活動叫好。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對有關謬誤和歪曲抹黑之詞,進行正本清源,以正視聽:

謬誤一:渲染“台灣地位未定論”

事實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既是歷史事實,也有著堅實的法理依據。二戰結束時,1943年《開羅宣言》明確要求日本將竊取於中國的領土,包括台灣和澎湖列島歸還中國,1945年《波茨坦公告》予以重申。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181個國家在這一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儘管台灣與祖國大陸尚未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謬誤二:“改變台海現狀的責任在中方”

事實是:美國是危害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始作俑者。隨著冷戰結束和中國快速發展,美西方開始採取“以台製華”政策,與“台獨”勢力裡應外合、遙相呼應,“台獨”分裂行徑日益猖獗,不斷挑戰和掏空一中原則。美方一些人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實質上是為美增加自身軍費、擴張軍力、干涉亞太地區事務進而打造“亞洲版北約”尋找藉口。美方還多次宣布向台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不斷糾集北約國家在台海地區炫耀武力、滋事挑釁,企圖改變台灣問題現狀,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美方稱佩洛西竄訪台灣是“私人訪問”,為其打掩護,在縱容“台獨”分裂勢力問題上邁出了危險的一步。

謬誤三:“中方軍事演訓反應過度,破壞和平統一前景”

事實是:佩洛西竄訪台灣造成嚴重後果,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理所當然做出堅決回應,我們的立場正當、合理、合法,我們的舉措堅定、有力、適度,我們的軍事演訓公開、透明、專業,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同時,中方一貫主張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但日益猖獗的“台獨”分裂勢力及行徑破壞了這一願景。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島上的同胞。需要強調的是,採取怎樣的手段解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有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謬誤四:“佩洛西訪台彰顯對台民主支持,捍衛民主價值”

事實是:佩洛西所作所為是打著“民主”的幌子,侵犯中國主權、破壞台海穩定、遏制中國發展,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再次暴露出美國假民主、真霸權的醜陋面目。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私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針對佩洛西竄訪這場鬧劇,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發出了正義的聲音,譴責佩洛西訪台是嚴重的挑釁,表示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國家人民都同中國站在一起,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公平正義的一邊。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指出,中方希望德方能夠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不隨美起舞,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同時也希望德媒和各界人士對違反一中原則的錯誤言論始終保持警惕,認清台灣問題的本質,不要被上述謬誤誤導,向“台獨”勢力和支持“台獨”的言行說“不”。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