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多國報告不明來源兒童肝炎,日本出現首例!世衛組織回應
2022年04月26日 15:47 来源:南方日報

近日

不明來源的急性肝炎病例

在兒童群體間的增加

引發全球關注


截至當地時間4月23日,世衛組織已經收到了12個國家的169例病例報告,其中英國發現了114例、美國9例。

病例的年齡從1個月大到16歲不等,目前已有17名確診病例需要進行肝移植,至少1名兒童因此不明肝炎死亡。

74例確診病例中檢測到腺病毒。此外有20例病例感染了新冠病毒,19例同時感染了新冠病毒和腺病毒。



▏世衛:暫未查明與接種新冠疫苗有關


世衛組織發佈公報稱,目前已接到至少169例不明病因兒童急性肝炎報告,據瞭解,許多已報告病例症狀包括腹瀉、嘔吐,大部分病例沒有發熱症狀,且所有報告病例均未檢測出甲、乙、丙、丁、戊這五種常見肝炎病毒。


世衛組織表示,由於絕大部分患者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所以眼下可以認為他們患有肝炎不是接種新冠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世衛組織正在密切關注這一情況,並與英國衛生部門及其他合作夥伴展開合作。


▏英國衛生官員:與腺病毒染有關


當地時間4月25日,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一種名為“F41”的腺病毒可能是本次不明肝炎的致病原因。


英國衛生安全局臨床和感染專科主任米拉·錢德表示,衛生部門調查收集的資訊越來越多地表明,兒童急性肝炎的增加與腺病毒感染有關,但其他潛在原因也不能排除。


錢德強調,大多數感染腺病毒的兒童不會出現嚴重不適。腺病毒導致肝炎的病例極為罕見,但可能會出現非常嚴重的症狀。


▏日本發現不明原因肝炎,和歐美不一樣


日本國內25日出現首例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病例。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與此前在歐美出現的多數病例不同,這名病患並未檢測出腺病毒。


報導援引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話指出,確診病例為一名不滿16歲的兒童,但未宣佈其具體年齡、性別、居住地等資訊。目前患者已就醫接受治療。


日媒還披露,此前,在四成多歐美患者體內都檢測出了會引發咽喉疼痛的腺病毒,但這名日本病例在腺病毒檢測中呈陰性。目前,日本厚生勞動省仍在調查其感染原因。


▏歐洲多國出現疑似病例


據介紹,4月以來,英國首先出現這一不明原因肝炎病例,感染者通常為健康、年輕的兒童。


截至4月21日,報告病例的國家除英國外,還包括美國、西班牙、以色列、丹麥、愛爾蘭、荷蘭、義大利、挪威、法國、羅馬尼亞和比利時。


在英國發出通報後,愛爾蘭也報告了5例病例,目前正在對這些病例進行進一步調查。


當地時間4月22日晚,西班牙衛生部應急與預警協調中心公告稱,該國已累計確診8例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病例,另外正在研究5例疑似病例。這8例已確診的兒童肝炎病例年齡在18個月至7周歲之間,相互之間不存在任何聯繫,其中僅1例曾去過英國旅行,1例病情較為嚴重需要進行肝移植。


據歐洲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ECDC)19日消息,美國衛生部門已發現9個類似這種肝炎的病例,全部在亞拉巴馬州,患者年齡在1至6歲間,其中2名兒童需要肝臟移植。


法新社19日報道,法國里昂大學醫院已接診兩名10歲以下患兒,疑似患有罕見的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目前正在調查中。


▏希臘專家吁遵守衛生措施做好防範


據希臘《中希時報》報導,針對最近出現的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病例,希臘雅典比雷埃夫斯醫生協會主席瑪蒂娜·帕戈尼呼籲嚴格遵守衛生措施,並表示肝炎是一種傳染病,需要通過一定的手段來控制其傳播。


瑪蒂娜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幼兒肝炎的感染主要是5-6歲以下的兒童,這讓我們感到擔憂,因為在10%的患病兒童中,我們都不得不進行移植手術。當然,手術都很成功,但是根據數據,仍有一個患者因此死亡。”


瑪蒂娜強調,沒有必要因此驚慌失措,因為目前肝炎的治療方式和方法很成熟。“父母需要注意其子女有無肝炎症狀,如嘔吐和腹瀉等胃腸道功能失調,如果發現,應該立即與兒科醫生聯繫。所有人都應該嚴格遵守衛生措施,因為肝炎是會傳染的。”


希臘著名醫學家馬約基尼斯教授發表了一篇關於兒童急性肝炎病例的文章。這位教授的預測令人擔憂。他預測病例會增加,而人們現在所見的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併發症。


希臘公共衛生組織發表聲明,指導臨床醫生對16歲以下出現無明確病因的肝炎症狀的兒童保持警惕和警覺,以便及早診斷治療。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