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澳門新聞界江蘇行(4)——品味镇江 “醋醋”精彩
2021年01月08日 07:54 来源:澳亞衛視


7日,气温驟降至零下8度,寒冷而陽光燦爛的天氣在這一地區并不多見。參訪團一大早離開揚州出發鎮江,“中國醋都”的原味香醋、鎮江新區規劃、孚能科技新發展、佛教聖地金山寺給團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鎮江市位於長江與京杭大運河“十”字交匯處,系長三角地區重要的港口、工貿和風景旅遊城市。先後獲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城市、國家生態市、中國人居環境獎等多個國家級榮譽稱號。 

中國醋文化博物館是江蘇工業旅遊類首家國家級 4A 景區,由百年老字號企業恒順集團自主投資建設,是國內第一個集文化遺產保護、科普教育、工業旅遊於一體的主題性展館,由醋史館、文化長廊、老作坊、現代工藝館、陳列館、體驗館等部分組成。恒順集團董事長杭祝鴻等陪同參觀、親自講解,解讀醋文化、品味醋文化,感受“醋”這古老的東方調味養生佳釀的前世今生。 

鎮江新區(鎮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是鎮江主城區“一體兩翼”功能佈局的“東翼”。總面積223平方公里,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2019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664.28億元。新區因港而生、依江而興,大力發展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太三大新興產業,C919大飛機10%的關鍵部件來自於“鎮江新區製造”,“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使用了新區的合金材料。 

孚能科技是全球領先的軟包動力及儲能電池生產商,軟包鋰離子電池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在交通、儲能、裝備、能源物聯網等應用領域快速發展,已和國內外知名的OEMs確定了長期戰略合作關係。 

依山而建的金山寺已有1600多年歷史,初名為澤心寺,唐朝時改名為金山。金山寺集中體現了唐、宋、元、明、清各朝建築的藝術精華,被稱之為“絕勝的金山”。參訪團抵達時,江蘇省佛教協會會長、金山寺方丈心澄已在山門前等候。心澄向大家介紹了中國佛教的發展歷程以及江蘇佛教寺廟建設的特點,並一一贈送了開光金卡和佛珠。 

鎮江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鞏海濱、市委副秘書長胡敖成、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徐建鋒、副部長黃寶虹等設晚宴歡迎代表團的到來。鞏海濱致辭時從歷史文化名城、山水花園城市、中華詩詞之市和幸福之城等四方面介紹鎮江。表示澳門新聞界首次組團訪問鎮江,希望傳遞“鎮江聲音”、講好“鎮江故事”、幫助鎮江擴大“朋友圈”,推動鎮江與澳門在更多領域、更深層次交流合作。 

陸波、岑展平先後致辭,均表示積極推動澳門與鎮江往來,講好“鎮江故事”。

參訪團今(8)日赴常州,參觀東方鹽湖城后乘機返回。

(楊成 特稿)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