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當你拿著1.8萬元的月薪,你期待自己從事怎樣的工作?
2022年06月09日 09:56 来源:新京報

▲西安市一家連鎖咖啡店店員正在打包外賣咖啡

最近,一個關於“你會選擇高薪但無意義的工作嗎”的話題,在網上引起了不少討論。起因是,一位網友在社交平台稱,自己是一名外資小公司的助理,月薪1.8萬元,但每天的工作不過是幫老闆約會議、訂餐、處理快遞,這樣下去感覺自己就快要“廢”了。

隨後,便興起了一場關於“工作”與“人生價值”的討論。有人戲謔調侃,認為該網友過於“凡爾賽”,這樣的工作自己求之不得;有人則認為,不能只看到月薪,更得冷靜分析自己的未來發展。

看似一場原本只是網友關於自身工作的“吐槽”,卻在無意中引發了眾多職場年輕人對工作價值的討論。其實,若從高薪帶給人的感官刺激中抽離,這個話題本身所要探討的是,仍然是關於“工作糊口”與“實現人生價值”之間的悖逆。

這種討論並非沒有價值的較真,相反,這個話題的存在,本身就是職場年輕人對於自身所處狀態、工作現實的一種“反思”。無論是所謂的小鎮青年、都市白領,還是歸國精英,都面臨這一命題。尤其是,當“高薪”與“價值”不可兼得時,你是選擇麵包還是夢想?

這種選擇的困惑往往來自於選擇結果的“不對等”。即,為何我付出那麼多仍然沒有得到一份體面的薪水,為何我的工作內容與我預期的方向並不一致。

但是,現實中的這種“不對等”卻很常見,平常得讓“有無意義”本身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偽命題。就像月薪1.8萬元的助理工作,約會議、訂餐等活動看似瑣碎,卻並不能簡單以“打雜的”來定義,其“有無意義”更只是在一念之間。

▲殘疾人茶藝師

更重要的是,在這場圍繞“有無意義”的集體性討論中,我們看到了當前職場年輕人普遍而真實的生活態度,也清楚那些流行在社交平台的“躺平”與“擺爛”更像一句口號,很大程度不過是部分職場年輕人的戲謔和自我解嘲的方式。

不滿足於1.8萬月薪的安穩,嚮往更高層次的意義,就是這樣一個職場年輕人主動進取的例證——回到現實生活,另一面的年輕人往往比自己了解到的都更加積極且努力。

工作並無絕對好壞,選擇亦無明顯高低,也因此,“高薪但無意義的工作”這場討論大概率無法得出一個明確的答案。當然,年輕人大概也不需要有人來為自己給出一個現成的答案。

正所謂“格局要打開”,如果這場討論不再拘泥於“高薪”與“價值”之爭,便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了職場年輕人的一次自我突破,也因此具有了更為廣闊的意義。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