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 共繪藍圖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07日 16:13 来源:澳亞衛視

為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要求,加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與珠海市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社會組織之間的交流合作,激發社會組織服務合作區發展活力,推動創新協調發展,5月6日下午,廣東省人民政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工作辦公室社會事務局(以下簡稱省政府橫琴辦社會事務局)與珠海市民政局於合作區召開“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對接會暨社會組織聯合會籌備會”,雙方簽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共建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此舉對未來合作區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積極意義。省政府橫琴辦社會事務局籌備組組長朱小強、珠海市民政局黨組書記高宏偉、澳門特別行政區、珠海市及合作區各界社會組織代表參與會議,並就大灣區社會組織合作、合作區社會組織聯合會籌備、黨建引領社會組織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根據協議,省政府橫琴辦社會事務局與珠海市民政局將以共建社會組織合作示範基地、共推樞紐型社會組織成立、共搭社會組織交流合作平臺、共促社會組織發揮作用、共創黨建示範引領發展良好格局等五方面作為合作內容,促進雙方統籌規劃、合理對接、共用發展,推進共建合作區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新體系。

省政府橫琴辦社會事務局籌備組組長朱小強表示,將緊緊圍繞《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四新”戰略定位、“四新”重點任務、“四共”工作理念和推動琴澳一體化的工作要求,堅持守正創新、融合發展的工作思路,搶抓合作區建設歷史機遇,建立社會組織合作機制,共同推進合作區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

珠海市民政局黨組書記高宏偉表示,市民政局已出臺貫徹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行動方案,部署了9方面共21項工作,今天的對接會就是加強珠澳社會組織交流合作的具體舉措。市民政局將按照“橫琴所需 民政作為”為目標,按照協議部署,在黨建引領下繼續推動市級社會組織發揮動員社會力量、鏈接各方資源、提供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專業優勢,引導市級社會組織在服務合作區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任務、服務琴澳兩地居民就業生活等領域實現作為。

社會組織作為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主體,在整合社會資源,加強社區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等方面有積極作用。據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社會組織聯合會將作為政府和社會組織之間的橋樑紐帶及合作區社會組織合作發展的公共服務平臺,發揮其樞紐作用,聯合在合作區開展服務的各類社會組織,打造社會組織對接、培育、服務、展示平臺,指導行業規範發展,不斷提升社會組織歸屬感、凝聚力及服務水準。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