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今天荆門園博園開園啦!
2022年04月28日 15:22 来源:荆門日報

今天(4月28日)

荆門園博園開園啦!

▲開園儀式文藝表演


一天之內看遍全省各地經典景色;

遊走在山水園林之間領略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拿出手機點一點,

“智慧園博”讓遊園變得更簡單

……

歷經2年多的籌備建設承載著人們的熱切期待

這片曾經的廢棄採礦區脫胎換骨

以全新的面貌燦然綻

現正式向八方賓客發出綠色之約


走進荆門園博園

所見之處皆是綠意盎然、鮮花爛漫

高低錯落的山脈在天與地之間

蕩起綠色的波浪,

各式建築、景園在花與樹的襯托下

顯出獨特的韻味

一幅山水意境畫在漳河新區徐徐鋪開



生態荆門,品質生活

這是荆門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荆門在此向八方來賓

發出誠摯的綠色之約


▲園區實景


約在景中,看疤痕地塊如何“華麗轉身”


在這裡

春有百花夏有月

秋觀烏桕冬賞雪

通過巧妙的園林造景

讓荆門中心城區多出一處

“世外桃源”

而誰又能想到

此處原來竟是一片荒蕪的廢棄採礦區


▲西入口

▲東入口


據瞭解,園博園所在區域原有近20家大大小小的煤礦,後來響應環保政策陸續關停,原先的礦井、巷道、採空區則被遺留下來。採空區上不能建房、不易開發,這片2000多畝的“疤痕”地塊只有暫時空置。


2019年,我市成功取得湖北省第三屆園林博覽會的承辦權,這是一次對城市環境、形象、功能進行大提升的絕好契機。而此刻,隨著城市建設發展,園博園所在地塊周邊的配套逐步完善,其地理位置的優越性凸現出來,加之多年無開發保存下來的完整的生態系統,其成為園博園最優選址的條件已經成熟。


選址敲定,建設啟動。“我們利用原有山脈連成整個園區的骨架;對水體進行生態治理,打造核心景觀區;通過礦坑修復、削坡減載、護坡復綠等手段,對採空區、渣土填埋區進行生態改造,最終形成擁有水心山骨,高低錯落、自然和諧的山地公園。”荆門漳河新城投資公司副總經理張運昊說,園區建設充分尊重和利用了原址自然資源和地形地貌,對280畝老松林進行了保留,對超過園區面積1/3的採空區進行了生態修復和治理,將這一處廢棄的疤痕地塊與周邊城市綠帶連成一脈,成為新的“生態寶地”。


“我們不僅要建一座美麗的公園,辦一次成功的盛會,更要使之成為推動城市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改善的示範項目,真正實現綠色成果全民共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張運昊說。


約在園中,賞各地園林藝術精品薈萃


▲園區實景


一城一園一故事

一步一景一驚艷

依坡就勢散佈於

園區湖灘、山谷、平地的32個

園圍繞本屆園博會

“生態荆門、品質生活”的主題

匠心造景,展示出

各參展城市(單位)

最精湛的園林藝術手法——


▲先農閣


▲園區實景


荆門園取自然之林、泉、臺、溪、花、境等元素,採用現代造園手法,營造荆風楚韻、步移景異、曠奧兼得的山水園林境域;武漢園通過水雲榭、東流亭、望江臺等景點,打造江城高山流水覓知音之意境;神奇神秘的神農架園,觸摸綠色原生態環境,展示“好山好水好文化”;宜昌園將三峽大壩“搬”來了現場,展示世界水電之都的峽江風貌;潛江園門前的小龍蝦造型,直觀地展示了當地的產業特色……


▲荆門園


▲東寶園


▲掇刀園


▲漳河園


▲鍾祥園


▲京山園


▲沙洋園


▲屈家嶺園


“展園是園博會重要的看點之一,本屆園博會展園遵循了'不搞大開挖、共抓大保護'的生態優先理念,充分利用園區原有地形,採用新工藝、新材料及創新的園林園藝手法,將文化元素和自然景觀緊密結合,在提升景觀效果的同時又凸顯各展園地域特色。”省第三屆(荆門)園博會籌辦工作指揮部綜合協調組負責人李吉祥介紹。


智慧之約,用大數據平臺暢遊園博


相較於令人驚豔的

景觀造園

智慧元素也閃耀在園區各處


荆門園博園運營公司總經理王聖飛介紹,園區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5G、人工智慧、GIS和三維模型可視化等技術將整個園區聯通,依託大數據平臺和3D可視化平臺,打造智慧園博體系。


“我們可以通過採集園區內數千個監控、廣播及物聯網設備的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從而清楚地瞭解園區運營情況,包括對一些突發事件的點對點應急處置,及時統籌調配人員、設備,讓智慧運維管理看得見、聯得上、呼得應、調得動。現在,遊客進入園區後,可通過一部手機實現聽、看、直播、無現金支付等全方位方便快捷的遊園體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