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利刃出鞘!中國輪椅擊劍隊4金2銅閃耀首個比賽日
2021年08月26日 03:03 来源:人民網

        在位於千葉縣的幕張國際會展中心,東京殘奧會輪椅擊劍項目25日進行了4個小項的角逐。中國輪椅擊劍隊將全部4枚金牌收入囊中,同時收穫2枚銅牌,取得開門紅。

        李豪在男子佩劍個人A級決賽中,以15:12戰勝烏克蘭選手曼科,為中國代表團奪得本届殘奧會的首枚金牌。

        面對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兩位的對手,李豪一度在決賽中以4:8落後。但經過教練的戰術指導,以及自己在心態上的調整,李豪以一個6:0追分至10:8,並在最後幾劍的爭奪中保持住了領先優勢,最終在自己的殘奧首秀中奪得冠軍。

        雖然比賽的過程略顯跌宕起伏,但李豪還是有驚無險地拿下了比賽。比賽結束後,李豪說自己“有點激動”。

        “這場上去的時候我其實蠻放鬆的,因為我一路走到現在,就是在盡自己最大努力,發揮自己的特長,展現出平時訓練的內容。”李豪說,“當時我腦海裏沒有想這些過程,我就想一分一分地拿。最後能贏下比賽,不負教練,也不負自己的付出。”

        在男子佩劍個人B級決賽中,馮彥可以15:11戰勝波蘭選手卡斯楚,摘得中國代表團第二金。這也是33歲的馮彥可繼裡約殘奧會贏得男子花劍B級金牌後,第二次在殘奧會上奪冠。

        在兩人過去的交手中,馮彥可負多勝少。本場比賽他進行了戰術上的調整,沒有一味地尋求速度和對抗,而是耐心地尋找合適的出手機會。

        “波蘭選手的手臂比較短,屬於進攻型打法。一開始我一直在跟他打交鋒,但比分一直拉不開。我就想後退一下看看有沒有效果。”他說,“結果做了兩劍還是很成功的,所以我就堅定了自己的打法,最後拿下了比賽。還是蠻艱難的。”

        “這届殘奧會很難,一路走來我們準備了5年。能站在殘奧會的舞臺上向世界展示輪椅擊劍,我覺得已經夠了。這一切都離不開國家的培養,給我們提供了優越的訓練環境。我們也要替國家爭得這份榮譽。”馮彥可說。

        中國隊的第三塊金牌來自女子佩劍個人A級比賽,邊靜以15:7輕取格魯吉亞選手妮諾奪冠。

        邊靜賽後表示,比賽剛開始她有一點小緊張,但隨著教練和領隊的戰術指導以及心理疏導,後面慢慢放鬆了下來,發揮出了自己的水准。“很感謝他們。”邊靜說。

        裡約奧運會上,邊靜獲得女子重劍個人A級銀牌。雖然擁有殘奧會參賽經驗,但在佩劍項目上邊靜認為東京殘奧會“相當於是自己的第一次殘奧會”。對於中國輪椅擊劍隊取得的好成績,她說:“其實我們也沒有什麼秘訣,就是一劍一劍磨。”

        在最後一項女子佩劍個人B級決賽中,譚淑梅以15:7戰勝烏克蘭選手費多塔奪冠,實現了她在東京殘奧會上的參賽目標。

        擁有8年擊劍生涯的譚淑梅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將,她曾在2019年韓國世錦賽上收穫4枚金牌,但本次是她第一次參加殘奧會。在比賽結束後,譚淑梅坦言自己還是有些緊張。“我覺得我是新人,抱著學習的態度來的。”

        除了包攬四塊金牌外,田建全和肖蓉分別摘得男子佩劍個人A級、女子佩劍個人B級銅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