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孟晚舟聽證會:邊境服務局職員承認傳遞手機密碼違法
2020年10月29日 15:00 来源:央視網

  央視新聞10月29日消息,溫哥華當地時間28日,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孟晚舟的律師(辯方律師)繼續對加拿大聯邦警察(RCMP,或譯為皇家騎警)警員溫斯頓·葉(Winston Yep)進行了約1個小時的詢問。

  通過對葉警員超過兩天的交叉詢問,辯方律師理查德·派克(Richard Peck)在28日上午的詢問中表示,對於讓邊境服務局審查孟晚舟三個小時之後才執行逮捕的原因,他不相信葉警員“在法庭上表現出了誠實”。

  眾所周知,證人在法庭作證之前,都要宣誓要誠實回答問題。葉警員在作證之前,也做了這樣的宣誓。

  葉警員被辯方律師認為不誠實、撒謊的這個消息,當天在加拿大媒體上也被廣泛報道。


  明知即將逮捕孟晚舟

  邊境服務局為何還“多此一舉”?

  當天,邊境服務局的職員司各特·柯克蘭(Scott Kirkland)在下午法庭聽證結束前十分鐘,也接受了檢方律師的詢問。

  邊境服務局的主要工作是審查入境者的身份信息以及攜帶的物品等,但是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捕前,邊境服務局對她進行了長達3個小時的盤問。此外,邊境服務局的另一位工作人員還問孟晚舟,“華為公司是否在那些‘不該做’生意的國家經商”這種與邊境服務局工作內容毫無關系的問題,司各特對此的回答是,他和他的同事是出於對國家安全和孟晚舟是否有犯罪記錄的考慮才提出這個問題,這事關是否允許孟晚舟入境。

  然而,這就出現了一個重大且明顯的矛盾——邊境服務局明知聯邦警察即將逮捕孟晚舟,他們的盤問只是配合聯邦警察的逮捕行動。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是不可能為孟晚舟辦理入境手續的。那麼,為什麼還要問所謂事關入境的問題?

  將孟晚舟手機密碼交至聯邦警察

  邊境服務局職員:這是一個違法的錯誤,並非有意而為之

  還有一個關鍵問題:司各特要求孟晚舟交出她的手機密碼,並且不僅把密碼寫在自己的記錄本上,還寫在了一張紙條上。他的解釋是,這是他的工作習慣,這麼做通常是為了在把護照交還給持有人時,提醒他們更換密碼。

  然而,這個寫著密碼的紙條後來被送到了聯邦警察的手上。按照相關的法規,邊境服務局不能把他們從入境者那里獲得的這種信息交給警察。

  司各特對此承認,這是一個錯誤,這個錯誤違反了隱私保護法。但他否認自己是故意交給警方的。

  交叉詢問僅僅進行了三天,接受詢問的證人剛剛兩個,就暴露出如此多的問題,甚至警方的證人被指在法庭上不誠實,這讓人不得不懷疑:這些相互銜接、精心設計的一連串所謂的“錯誤”,怎麼如此湊巧?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