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駐日大使複信日本民眾:當前中日關系已走出低穀,重回正軌
2020年10月27日 11:43 来源:海外網

  海外網10月27日報道,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前接受日本富士電視台《重磅新聞》(Prime News)直播節目專訪,在日本社會引發積極反嚮。節目播出後,不少日本民眾通過電子郵件或來信方式,表達對中日關系的高度關註和對中日友好的殷切期待。孔大使複信稱,願秉持“親仁善鄰”精神,與日本各界一道,堅定傳承中日世代友好。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27日消息,一位居住在東京的日本民眾致信孔大使說,我對大使在節目中就中日關系所作論述和表態,特別是以“親仁善鄰”精神推動兩國關系改善發展的建言深表認同。當前日本國內一些片面涉華輿論嚴重影嚮了民眾的對華情感。作為中日經濟合作的親历者之一,我為此感到痛心。希望今後有機會再度聆聽孔大使對中日關系等問題的看法見解。我也願為增進日中民眾相互理解,推動日中友好做出自己的貢獻。

  日前,孔大使向這位日本民眾複信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兩國關系雖經历曲折,但取得了長足發展,作為享受中日關系發展紅利的一代,我們理應思索如何傳承好兩國各界“掘井人”留下的中日世代友好這筆寶貴財富。對話溝通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第一步。我們願滿懷誠意,敞開心扉,積極主動同日本各界接觸交流,秉持“親仁善鄰”精神,與日本各界一道,堅定傳承中日世代友好。

  複信全文如下:

  你好!

  感謝你的來信。在節目中我就相關問題分享的一些認識和見解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讓我倍感欣慰鼓舞。

  正如你在來信中所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兩國關系雖經历曲折,但取得了長足發展,特別是在務實合作領域碩果累累。舉個身邊的例子,你曾直接參與組建的東風本田汽車公司在武漢克服新冠疫情後,實現銷售業績逆勢上揚,接連刷新新車銷量紀錄,為中日兩國經濟複蘇註入了強勁動力。

  作為享受中日關系發展紅利的一代人,我們理應思索如何傳承好兩國各界“掘井人”留下的中日世代友好這筆寶貴財富。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種種原因,中日兩國民眾相互理解存在短板,日本社會存在的一些對華片面認識對日本民眾對華感情造成消極影嚮。

  但正如我在節目中所講,對話溝通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第一步。我們願滿懷誠意,敞開心扉,積極主動同日本各界接觸交流。當前,中日關系已走出低穀,重回正軌,並步入新時代。推動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發展是我們作為外交官的使命和責任。今後我們將繼續通過各種方式,為加強中日交流合作,增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積極發聲。我們願秉持“親仁善鄰”精神,與日本各界一道,堅定傳承中日世代友好。

  用現在的話說,80歲正當年。希望今後你繼續以朋友的視角關心中日交流合作。我也願再次同日本朋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分享認識和看法。新冠疫情仍在持續,請務必保重身體。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

  孔鉉佑

  2020年10月




社交平台